儿童如何注意个人用眼卫生

2015-05-29  | 卫生 注意 亚洲 

  研究表明,亚洲人多发近视可能和人种有关,因为在亚洲的近视人群中属于病理性近视的高度、超高度近视患者特别多。在电子产品盛行的现代社会,幼儿喜欢观看电视动画片,不仅连续看,还可能废寝忘食的看,常此以往,视觉疲劳逐渐积累,患上近视眼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儿童如何注意个人用眼卫生

  1、讲清道理

  幼儿家长要教育幼儿:注意用眼卫生,保持坐姿端正,不要躺在床上看书或者看电视节目;不要在走路时或在行走的车辆内看书;不要在昏暗的环境里看书;看书写字半小时后应远眺一会儿;不要盯着太阳光或强烈的灯光看;不要用脏手或脏手帕擦眼睛,以免损伤眼睛、降低视力或患眼疾。

  2、情景判断

  家长可以举例幼儿用眼卫生的情景,分别描述正面(安全)与反面(危险)的事例,鼓励孩子判断哪些小朋友做得对,哪些小朋友做得错,并讲明判断对错的理由。通过判断对错,让孩子明辨是非,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理解深刻、记忆长久才能指导今后的行为,知错不犯错。

  3、亲子问答

  家长可以与孩子进行亲子问答“你平时是怎样注意用眼卫生的呢?赶快给我讲一讲吧。”让孩子自己思考回答,检查孩子学习掌握的情况,孩子回答不完整的内容家长可以及时提醒、补充,帮助孩子总结、强化所学习的知识,增强教育的实效。为了教育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家长就要采取适宜的教育对策,给孩子讲解可能的危险,并告知孩子安全注意事项,让孩子树立必要的安全意识,时刻注意维护安全。

  4、定期检查

  带上萌宝,定期到眼科进行视力、用眼等相关检查很有必要。

  孩子用眼知识之——看电视也要讲究卫生吗?

  电视、电脑、电游、电子产品,带给生活很大的便利与新鲜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许多孩子就这样迷上了电子设备带来的快乐,但却不一定知道看电视也要讲究卫生的呢!

  现在,有一种新出现的“病”,叫“电视迷综合症”。得了这种病的人,生活没有规律,常常头昏脑胀,视力大大减退,吃东西也不香。有的人甚至还出现了颈椎病、肩周炎、肠胃病、肥胖等疾病。还有的人,玩电子游戏上了瘾,长时间在荧屏前“战斗”,不但身体受到影响,心灵也受到扭曲。所以,不管是看电视也好玩电脑、电子游戏机也好,一定得讲究科学性、讲究卫生,这样才能做到学习娱乐和身体健康两不误。

  儿童不宜过多的看电视

  人的大脑分为两半球,左脑管理语言和动作,右脑管理视觉。看电视时间长了,会使右脑疲惫,而左脑迟钝起来。这样,儿童的语言能力就会下降,也会失去对阅读的兴趣,对成长发育是很不利的。

  过多地看电视,会夺走了儿童的休息和室外活动时间,还会影响睡眠。

  过多地看电视,使孩子同家长交谈的时间少了,和小伙伴一起玩的时间也少了,长久下去,会养成孤独、任性的性格。

  少年儿童好奇心强。但对许多电视节目的分辨、理解能力还比较差,不宜观看一些内容不健康的节目,以免盲目模仿,造成不良后果。

  看电视的卫生常识,同样也适合电脑、电游等活动。只要我们有了正确的方法,电脑、电视、电游、各类电子产品等高新科技“朋友”,才能够伴随着我们健康成长。

  经常用眼的孩子,不妨在眼睛休息的时候,闭上眼顺逆时针转动眼球,并将手洗干净后,掌心搓热,热敷双眼,帮助促进局部血运,缓解眼疲劳!

  看电视要做到“两要一不”

  1.要和电视机保持一定的距离。

  因为荧光屏表面聚集着大量的静电,形成了一个看不见的静电场,这样会损害人的面部皮肤。因此,人和电视机的距离,至少要两米以上。

  2.要让室内光线和荧屏亮度适度。

  荧屏太亮,眼睛会感到疲乏,严重的会使眼球充血。要是周围环境太暗,对眼睛也会有影响。

  3.看电视时间不要过久。

  如果看电视时间太长,容易使视网膜的感光功能失调,引起眼睛干燥、结膜炎等症。还会让视网膜萎缩,造成“电视眼”。同时还会损害正常视力、使记忆力减退,也会使学习成绩下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如何注意个人用眼卫生》摘要:疲劳逐渐积累,患上近视眼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1、讲清道理 幼儿家长要教育幼儿:注意用眼卫生,保持坐姿端正,不要躺在床上看书或者看电视节目;不要在走路时或在行走的车辆内看书;不要在昏暗的环境里看书;看书写...
相关文章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小弟弟变干净了勤洗手可防手足口病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