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莎长大了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一上:《马莎长大了》教学设计

2015-05-27  | 马莎 工具性 教学 

  [设计理念]

  工具性与人文性是语文的基本特征,语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是不可机械割裂的,它们互相依存,相得益彰。学生应在以情激趣、以趣诱知,情知和谐的教学过程中理解与体验、感悟与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熏实现二者的和谐统一。

  [设计特色]

  密切联系生活,让学生真正走进文章所描写的人物心灵中,与其一起经历鈥湷ご罅蒜澋男睦砝獭

  [教学流程]

  一、 揭示课题,了解生活。

  1. 板书课题。教师一丝不苟地书写,边写边告知学生:字要写得横平竖直、端端正正才好看。

  2. 指导读课题。点拨在鈥溌砩澓竺嫔晕⑼6僖幌隆

  3. 理解课题。说一说:你从文章题目中了解到朋友马莎的哪些情况?可引导学生从朋友的名字,朋友的愿望两方面谈了解。

  (紧紧围绕课题,从书写、朗读、理解三方面进行指导,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资源,将读、说、写多种训练有机融为一体,体现语文所具有的工具特性。对于课题的揭示,运用了解新朋友情况的方式,激发学生表达的愿望,激活学生进一步结识朋友的欲望,融入了语文的人文性。)

  4. 自由读书。提出读书要求:

  (1) 读书姿势要端正。

  (2) 划出本课的生字,读准字音,读通顺句子。

  二、 趣味识字,联系生活。

  1. 和生字朋友打招呼。

  导语:看到大家读书这么认真。瞧,生字们忍不住也要和大家交朋友了(多媒体课件展现出这样的画面:从翻开的书页中,一张张生字卡片飞了出来),我们一起和他们打个招呼。

  学生边和字朋友招手,边叫他们的鈥溍肘潯

  2. 和生字朋友玩游戏。

  (1) 生字朋友做热身运动。即课件中整齐排列的生字卡片重新转换位置。

  (2) 学生们做充分准备。每位同学都拿出各自的生字卡片,读一读、记一记、排一排。

  (3) 玩捉迷藏游戏。游戏规则如下:

  ① 仔细观察大屏幕,看准哪个生字朋友藏起来了。

  ② 迅速在自己面前的字卡中找到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一上:“马莎长大了”教学设计》摘要:字,朋友的愿望两方面谈了解。 (紧紧围绕课题,从书写、朗读、理解三方面进行指导,充分挖掘和利用课程资源,将读、说、写多种训练有机融为一体,体现语文所具有的工具特性。对于课题的揭示,运用了解新朋友情况的方...
相关文章北师大:《马莎长大了》教学设计北师大:《马莎长大了》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北师大:《语文天地十七》教学设计之一DB07童装 秋季感受小贝时装品位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