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易诱发中耳炎

2015-05-27  | 中耳 中耳炎 感冒 

  约八成中耳炎 由感冒引起

  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的幼儿,耳部结构尚未完善,尤其是连接中耳和咽部的咽鼓管这一段,当孩子患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因此,每逢季节转换、气温变化时,小儿感冒增多,中耳炎患儿也会增多。70%~80%的中耳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的,但并非每次感冒都会诱发中耳炎。

小儿感冒易诱发中耳炎

  中耳炎分两种,一种是有耳痛的急性中耳炎,另一种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分泌性中耳炎。这次调查中,急性中耳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比例为1∶27。

  分泌性中耳炎症状非常不明显,有些孩子即便挨到中等程度的听力损失,自己和家长依然浑然不知。如果孩子经常鼻塞,流鼻涕,睡觉打鼾;生活中说话很大声,喊他时要叫几声才回应,或经常把电视的音量提高很多等,家长就要警惕,孩子可能染上中耳炎了。

  除了众所周知的耳朵痛、流脓、听力下降,中耳炎还有两个征兆:一是患耳附近头部剧痛,孩子常不肯吃东西、哭闹、不愿入睡。二是中耳炎常伴有突然发烧,孩子体温短时间可升至37.8℃至40℃。

  先治好鼻子 才能医好耳朵

  3岁的点点到武汉市儿童医院看中耳炎,医生检查后,给她开的是治疗鼻炎的药。点点的妈妈一看就急了:鈥溡缴憧硪┝税桑库

  门诊经常有家长为此发难。中耳炎是感冒的并发症,症结在于生病的上呼吸道,简单来说就是鼻子。因此治疗中耳炎,最主要的对象是鼻子,开鼻炎药是常规疗法。

  门诊中,家长们经常要求鈥湺灾⑾乱┾潱⒆涌恍┾湹味涞囊┧潯F涫荡蠖嗍榭霾⒉恍枰鼋鲈诙淞髋辈判枰绱擞靡

  家长还有一个常见误区,认为耳朵疼痛、化脓等症状消失就是痊愈,不愿再打针治疗。急性中耳炎需要抗感染治疗,疗程一般一周以上。只有把入侵的敌人全部歼灭才算胜利,把敌人暂时打残,等他们休养生息后又会卷土重来。

  孩子感冒了 要垫高枕头

  孩子感冒了,家长要有针对性地帮孩子保护耳朵,比如用温热毛巾为孩子敷鼻子,减轻鼻腔的肿胀和阻塞。如果孩子鼻塞严重,睡觉时可将头部垫得高一些(1岁以内的婴儿可将婴儿床的床头一端用电话簿之类的东西垫高一些,1岁以上的孩子可用比平时厚一点的枕头将头部垫高),以便积聚于鼻腔内的黏液不至于流到咽鼓管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感冒易诱发中耳炎》摘要:,另一种是没有明显症状的分泌性中耳炎。这次调查中,急性中耳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比例为1∶27。 分泌性中耳炎症状非常不明显,有些孩子即便挨到中等程度的听力损失,自己和家长依然浑然不知。如果孩子经常鼻塞,流...
相关文章孩子感冒后易诱发中耳炎婴幼儿感冒易合并中耳炎
感冒后容易并发中耳炎用力擤鼻涕可致小儿中耳炎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