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气管有异物的急救措施

2015-05-27  | 异物 婴幼 小勺 

  婴幼儿牙齿发育不全,不能将较硬食物如花生、豆类、瓜子等嚼碎,而且喉部咳嗽反射功能不健全,孩子嘴里有东西时嬉笑、哭闹、跌倒,都很容易使异物呛入气管、支气管。如不及时治疗,会引起肺不张、肺气肿,甚至造成肺部塌陷。

婴幼儿气管有异物的急救措施

  一、如何紧急处理幼儿气管异物

  1、宝贝还能呼吸、讲话或哭出声

  宝贝自然的反射是呛咳,千万不要盲目地用手在宝贝嘴里乱抠,以防把异物越顶越深,反而把气道完全堵死。

  急救措施:向宝贝口腔内伸进食指或小勺之类的东西,直达咽部,刺激宝贝咳嗽、呕吐,以利于异物排出。如果没有看到咳出的东西,有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呼吸道,应立即送宝贝去医院,以便及时取出异物。

  2、 宝贝已经面色发青、不能呼吸、痛苦不堪、哭不出声

  这时,妈咪一定不能惊慌失措,要记住!宝贝的生命就在你的手中。在这种情况下,不论是送医院,还是去请医生,都只会延误时间,丧失抢救的宝贵时机。应该马上叫其他人去请求医疗急救,而自己片刻不能耽搁,立即开始现场抢救

  急救措施:妈咪双臂从宝贝身后将他抱住,一手握拳,用拇指关节突出点顶住宝贝腹部正中线脐上部位,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拳头上,连续快速向后、向上推压冲击6-10次,注意不要伤到宝贝的肋骨。如果紧急处理无效,隔几秒钟后,可重复操作一次。

  二、如何防止气管异物发生?

  1、帮助宝贝改掉坏习惯

  妈咪不要让宝贝养成边吃边跑着玩的习惯;当宝贝把一些小物品塞进嘴里的时候,妈咪要及时制止。

  2、不要在宝贝吃东西时吓唬或斥责

  宝贝在受到惊吓或斥责的时候,会使宝贝的注意力转移,并可能使宝贝啼哭,边哭边吃东西容易造成误吸。

  3、不适合给宝贝吃豆类食品

  比如,给7岁以下的宝贝吃坚果、果冻,喝珍珠奶茶等豆类食品都是不安全的。果冻和珍珠奶茶里的珍珠粉圆被吸入气管,对宝贝的危害甚至超过了坚果,因为它们是胶冻状的,又很光滑并有弹性,误入气管时容易把气管完全堵塞,造成严重窒息。

  日常生活中,因意外事故,天灾地祸,食物中毒,煤气中毒等意外引发人身伤害时,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掌握基本的急救常识,很可能会为120争取到抢救时间,挽回一条生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气管有异物的急救措施》摘要:话或哭出声 宝贝自然的反射是呛咳,千万不要盲目地用手在宝贝嘴里乱抠,以防把异物越顶越深,反而把气道完全堵死。 急救措施:向宝贝口腔内伸进食指或小勺之类的东西,直达咽部,刺激宝贝咳嗽、呕吐,以利于异物排出...
相关文章婴幼儿避免气管支气管异物小儿吸入异物后怎么办
小儿气管异物的急救措施小儿异物入鼻如何急救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