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缺锌的表现与危害 日常饮食吃什么

2015-05-25  | 维生 发育 宝宝 

  微量元素锌被营养学家美誉为“生命之花”,对人体的健康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健康起着极大的作用。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锌的需求量比较大,而且,大量出汗会使锌丢失过多,补锌就显得更重要。那么,到底吃什么可以补锌呢?

  宝宝缺锌的表现与危害

  体内缺锌的宝宝通常都厌食。相应地,宝宝缺锌会影响正常的肌体生长发育进程,还会食欲不振、味觉减退、疲乏、消瘦,甚至厌食等。研究发现,两岁孩子最缺乏的营养素为钙、铁、叶酸、锌,其中锌与孩子的食欲相关,体内锌不足,孩子的胃口就不好。

  对于食欲不好的孩子,建议到医院查明原因。如果经过化验证实其血清中锌的含量确实显着低于正常水平时,就可以确诊。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含微量元素锌、铁及维生素的药品。

  如果您的宝宝视力比较差,这也是在预示着需要补锌。在人体中,锌参与了维生素A和视黄色醇结合蛋白的合成,并动员肝脏内的维生素A到血浆中,以维持血浆中维生素A的正常含量,有保持视力的作用,眼球中的锌可使夜间视力增强。 此外,智力发育落后,动作及语言迟缓,多动症,易感冒,腹泻,头发稀黄,缺乏光泽的宝宝也需要特别补锌。

  补锌制剂的使用有讲究

  那么,宝宝应该怎么补锌呢?经检查确诊为缺锌较严重的宝宝,单靠食物补锌就不行的,需要用锌制剂进行补充,等身体不缺锌或是缺锌症状不明显时,通过食用含锌量高的食物即可达到补锌目的。给宝宝补充锌制剂,还需要牢记以下几点:(1)牛奶不利于锌的吸收,因此锌补充剂不宜与牛奶同服;(2)切忌大剂量补锌,如果宝宝同时有缺铁症,补锌剂量也不宜过大;(3)锌制剂不宜空腹服,应在用餐后服用;(4)不可盲目加大计量,以免造成锌中毒。

  日常饮食中吃什么补锌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0岁以下的儿童每天应摄入10毫克的锌。儿童在正常饮食和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每天从膳食中摄取的锌基本能达到这一标准。多汗的儿童,必须增加一些富含锌的食物,如牡蛎、瘦肉、鱼、虾及动物内脏等。

  锌元素主要存在于海产品、动物内脏中,其它食物里含锌量很少---水、主食类食物以及孩子们爱吃的蛋类里几乎都没有锌,含有锌的蔬菜和水果也不是很多。牡蛎、蛤蜊、海鲜、鱼类、以及动物血、瘦肉、蛋、粗粮、核桃、花生、西瓜等都补锌的效果都不错。通常来说,一个牡蛎提供的锌就能超过宝宝一整天的需求量。

  另外,研究发现,谷物中的锌主要存在于胚芽和麦麸这样的包裹物中,提纯和加工提炼会使食物的外层包裹物丧失殆尽,因而存在于其中的大量的锌就会丧失,只有少量的锌被保留下来,因此锌的总量减少。例如,提纯过的面粉将失去77%的锌,提纯过的大米会损失83%的锌,并且谷类的精加工会使原天然的未加工的粗糙谷物平均丧失80%的锌。谷物精加工的益处是,它们的肌醇六磷酸含量降低了,而肌醇六磷酸会使锌难以被身体吸收。所以更多的锌实际上从加工过的面包和谷物里被身体吸收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缺锌的表现与危害 日常饮食吃什么》摘要:视力比较差,这也是在预示着需要补锌。在人体中,锌参与了维生素A和视黄色醇结合蛋白的合成,并动员肝脏内的维生素A到血浆中,以维持血浆中维生素A的正常含量,有保持视力的作用,眼球中的锌可使夜间视力增强。 此外...
相关文章九大饮食危害胎儿智力九大饮食危害胎儿智力
危害胎儿智力的九大饮食高盐饮食对宝宝的五大危害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