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

2015-05-23  | 巴拉 动漫 一休 

  孩子们最早接触到的影视世界是动漫世界,动漫夸张生动的艺术形式是最符合孩子们心理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孩子们对动漫乐此不疲。动漫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动漫能否和幼儿园的美术教学相结合?

  一、动漫对孩子们成长的影响

  首先,我们要了解动漫的概念及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动漫”源自“画面在平面上展示动态效果”,它将动态漫画的概念和数码合成技术、高科技光学材料相结合,在四维空间技术中融入生活细节和运动魅力,让人获得前所未有的视觉享受。动漫文化无论是从情节上还是画技上,都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大多数动漫里的人物集智慧、美丽于一身(如聪明的一休,巴拉拉小魔仙),能极大地满足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能满足的愿望,从而达到身心的愉悦和放松。大家可以看到:小朋友的生活中到处充满动漫卡通,衣服、玩具、餐具……随便问个小孩都能说出“哆啦A梦”、“天线宝宝”、“猫和老鼠”、“花园宝宝”……可见动漫对孩子们的影响之大。动漫一直陪伴孩子们从童年至少年甚至成年。优秀的动漫卡通可以帮助孩子感知世界和认知世界,对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有积极的影响。

  二、动漫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价值

  动漫文化是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当代以青少年、儿童为主体的一部分人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体现。因此我们应该积极利用动漫卡通、引导动漫文化时尚,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具体到幼儿美术教学中,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思考。

  1.动漫卡通形象许多都是虚构的,其中不乏运用了变形、夸张、拟人等表现手法。如《愤怒的小鸟》里的各种小鸟运用夸张变形的手法,《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猪八戒运用拟人手法,《花园宝宝》里各种角色的拟人化,而这些正是幼儿美术表现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与形式,更能反映孩子们这一阶段的思维与技能表达的特点。

  2.动漫卡通形象简洁生动,表现出事物的突出特征,有利于孩子们观察力的培养和发展。如:孙悟空的猴脸、精瘦的体形,猪八戒的猪鼻子、大耳朵和大肚皮,这些突出的特征便于孩子们一下子发现和掌握,并从中了解到只要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特征就掌握了其基本的东西。这些对孩子们以后观察事物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孩子们的绘画也有帮助。

  3.动漫卡通故事孩子们都很喜欢,津津乐道,不仅有利于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而且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可以任孩子的思绪自由驰骋,促进他们想象力的发展。绘画正是孩子们想象表现表达的最好途径、最好方法之一。如《愤怒的小鸟》中这些小鸟住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今后又将去哪里,又会经历哪些磨难?这些都会引发孩子们的想象和思考。

  4.幼儿园美术教育还承担着培养幼儿的审美素质和审美情感的任务,大多数动漫卡通故事中一般都蕴含着正向的主题和丰富的情感。如日本动画片《哆啦A梦》,这部动画片完全就是一个对未来机械世界的憧憬和幻想,充满了创新和想象,而且很生活,一个叫大雄的孩子和他的机器猫及几个邻家的孩子共同成长的故事,有生活,有思想,有品质,没有暴力,有爱,有人与人之间的关怀,有克服缺点的方法,有幼儿丰富而真实的内心世界。美国动画片《猫和老鼠》让我们看到动物也有情感,它们机智,它们在普通的生活中充满了情趣,故事结构紧凑,告诉我们要勇敢,要坚强,要懂得幽默、热爱环境、热爱生活、热爱和尊重他人。《西游记》里孙悟空聪明、机智、勇敢和执著,这些良好的品质都是孩子们应该学习的。这些都为孩子从小建立健康、积极的审美情感和审美情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动漫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运用

  1.动漫题材的产生

  这么多的动漫,我们应该选择哪些来作为教材?

  第一,要了解孩子们的关注点和兴趣所在,我们就要走近孩子,了解最新的动漫信息。于是我们分两步走:一是调查孩子,和孩子交流,了解孩子最近的关注点;二是追随孩子的兴趣点,和孩子一样去观看了解相关的动漫。通过调查了解,我们有了第一手信息:如《铠甲勇士》、《巴拉拉小魔仙》、《大耳朵图图》、《花园宝宝》、《喜羊羊和灰太狼》、《西游记》,甚至还有动漫游戏《愤怒的小鸟》,等等,都是不同年龄段孩子喜欢的。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动漫都拿来作为教材,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筛选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动漫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摘要:先,我们要了解动漫的概念及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动漫源自画面在平面上展示动态效果,它将动态漫画的概念和数码合成技术、高科技光学材料相结合,在四维空间技术中融入生活细节和运动魅力,让人获得前所未有的视觉享...
相关文章浅谈游戏与小班美术教学的优化整合浅谈美术活动的几点看法
美术教学中探究教学的组织实施现代教育技术在美术教学中的作用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