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腹泻原因多 如何进行正确的家庭护理

2015-05-23  | 盖盖 小勺 腹泻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6—11月的婴儿尤为高发。宝宝腹泻可以由很多原因引起,如果拉肚子次数多,一定还是要去医院查查原因。

宝宝腹泻原因多 如何进行正确的家庭护理

  正常宝宝的大便一般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腹泻时即会比正常情况下排便增多,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反复的腹泻很容易导致宝宝身体脱水和体内电解质紊乱。

  一、自制糖盐水

  因为腹泻宝宝可能会脱水,所以要自制糖盐水。比例是1000ml的温开水中加40克白糖和3.5克盐。比如护理一个12个月的宝宝,依据平时一次奶量的标准来补充糖盐水,按照现配现喝的原则,准备给他自制100ml的糖盐水。首先取一个消毒过的奶瓶加100ml的温开水,分别用小勺取4克白糖、 0.35克的盐加入奶瓶中,盖盖摇匀。然后喂给宝宝喝即可。

  二、及时清洗小屁屁

  宝宝腹泻大便后,要及时给他清洗小屁屁,不然肛门容易感染。清洗时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依次用温水冲洗中间,腹股沟两侧,然后冲洗中间肛门处,最后用专用毛巾擦拭干净。清洗完成后,用棉签蘸取适量护臀膏在肛周皮肤处辊涂,这样可以有效减轻宝宝肛门红肿现象。

  三、宝宝餐具、玩具消毒

  由于宝宝胃肠道免疫力较低,所以只要食物或食具稍有污染,便可引起腹泻。尤其是在宝宝发生腹泻后,餐具以及玩具的消毒更加需要严格进行。如果有专用消毒锅,那么直接放消毒锅消毒就可以了,如果没有消毒锅,可取一只干净不锈钢大锅,放入所有餐具(耐受高温消毒的),然后加水全部浸没所有餐具,盖上盖子,开火开始煮。等到煮开后继续等待大约10分钟后关火。冷却后沥干水,盖好盖子放在锅里备用。

  四、饮食调整

  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每日至少进食6次。母乳喂养的宝宝继续吃母乳,但妈咪的饮食含脂量要低些,否则会使腹泻加重;6个月以内人工喂养的宝宝,可按平时量喝奶;6个月以上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可进食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如稀粥、烂面条、鱼肉末、少量蔬菜泥、新鲜水果汁等。

  温馨提示:

  如果宝宝在家已经治疗了3天,但病情仍没有好转,出现频繁的大量水样便,呕吐、口渴加剧,或者不能正常进食进水,补充糖盐水后小便仍很少,甚至出现宝宝发烧及便中带血等症状,则需尽快带宝宝去医院进行诊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腹泻原因多 如何进行正确的家庭护理》摘要:用温水冲洗中间,腹股沟两侧,然后冲洗中间肛门处,最后用专用毛巾擦拭干净。清洗完成后,用棉签蘸取适量护臀膏在肛周皮肤处辊涂,这样可以有效减轻宝宝肛门红肿现象。 三、宝宝餐具、玩具消毒 由于宝宝胃肠道免疫...
相关文章对脑瘫患儿进行家庭护理腹泻患儿家庭护理备忘录
宝宝腹泻指南之家庭护理冬季幼儿常见疾病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