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2015-05-22  | 八字 八字步 古典舞 

  (一)小八字步

  动作:面对正前方1点,两眼平视前方,身体直立,肩部自然端正。两脚跟相靠,脚尖分别对2点和8点,形成小八字状(如图1-1)。双臂自然松弛地垂于身侧。

  教学要求:

  (1)气息自然而松弛地停留在腹部横膈膜处。

  (2)躯干直立,后背有力地拔起。防止塌腰和挺胸。

  (3)两腿直立,脚掌有力地踩住地面,重心支撑点有意识地移至前脚掌。小八字步又可做成叉腰站立(如图1-2)。小八字步叉腰站立,是在小八字步垂手站立的基础上,将双手以虎口之位虚卡于腰间的一种站立姿态。需注意的是在双手虚卡腰间时,双臂的肘部要略微前扣,防止后撇。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教学图1

  (二)丁字步(图1-3)

  丁字步有左、右丁字步之分,均以动作时脚放置的位置命名。动作:左丁字步。身体直立,肩部自然端正,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侧,双腿直立,左脚脚跟紧靠右脚脚弓处。两脚脚尖分别向2点、8点,呈丁字状。头朝向2点,两眼平视2点前方(右丁字步则动作方向相反)。教学要求:与站立小八字步相同,丁字步又可做成叉腰站立。其叉腰站立时的动作教学要求与小八字步叉腰站立相同。

  (三)正步(图1-4)

  动作:两腿直立并拢,双脚紧靠。脚尖对正前方,身体与头均向正前方,两眼平视前方,双臂自然松弛地垂于身侧。重心支撑点有意识地移到前脚掌上。

  教学要求:正步站立的教学要求和叉腰站立的做法,均同小八字步和丁字步。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教学图2

  (四)大八字步(图1-5)

  动作:大八字步的动作做法是在小八字步基础上,将两脚分开约与肩部的垂直线同宽,是为大八字步。大八字步的教学要求和叉腰站立的做法均同前小八字步。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教学图3

  (五)一字步(图1-6)

  动作:身体直立,肩部自然端正,两眼平视前方,双腿自髋关节处向两旁转开,两腿自腿部到脚跟紧贴相靠。脚掌与脚趾平展而松弛地踩于地面。脚尖分别向两旁打开形成“一”字形,重心在两脚之间,重心支撑点在双脚脚掌上。

  教学要求:

  (1)一字步站立的起初形式,一般处理为扶把站立,所以,要求双臂以肩宽为距离,松弛地搭于扶把上。

  (2)站立一字步,要强调自髋关节起两腿外开,作为教学步骤,对初学者要强调循序渐进。随着其外开度的逐渐具备,完成一字步的完整形态。

  (3)站立一字步要求体态上的收腹、立背、沉肩,并且注意纠正初学者向里或向外的倒脚。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教学图4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摘要:,肩部自然端正,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侧,双腿直立,左脚脚跟紧靠右脚脚弓处。两脚脚尖分别向2点、8点,呈丁字状。头朝向2点,两眼平视2点前方(右丁字步则动作方向相反)。教学要求:与站立小八字步相同,丁字步又可做成...
相关文章芭蕾中脚的5个基本位置大班舞蹈班计划
古典萨克斯与爵士萨克斯古典吉他介绍
幼儿民族舞的教学方法
如何开肩 拉韧带等热身动作分解
跳民族舞时该怎样呼吸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舞姿
民族文艺土家族铜铃舞介绍
如何跳草裙舞
如何学习藏族弦子舞蹈基本功
古典舞蹈的基础训练要领有哪些
民族原生态舞蹈 布依族竹鼓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