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择校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理弹性

2015-05-15  | 心理 小升 弹性 

  孩子不适应新学校的表现:

  闷闷不乐

  人际交往习惯改变、成绩下降

  对于已经升入名校、但无法适应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及时发现他们的异样,并作出调整。徐博士说,当孩子出现这些信号时,家长要注意了:

  1.总是闷闷不乐,做作业时烦躁不安。

  2.原来能和同学良好交往的,现在却越来越不喜欢和人交流。

  3.考试成绩直线下降。

  4.茶饭不思,失眠。

  5.手臂等处出现伤痕。

  如果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家长就要及时和孩子交流,听听他的想法,并注意和老师沟通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

  孩子有明显焦虑抑郁情绪,且明显影响他日常学习和生活,持续时间两周以上,自我不能调节过来的,家长就要带孩子去寻求专业心理辅导的帮助了。

  “通过心理辅导,可以一定程度上提升孩子的心理弹性水平。比如教他如何乐观地看待问题,如何客观认识自己,碰到问题时如何及时有效地寻求外界帮助,提升孩子解决问题的经验水平、情绪管理能力等等。”徐主任说。

  通过心理辅导,如果孩子的表现能及时回升,那么还是可以继续留在原来的学习环境中,如果孩子的心理弹性水平还是不能很好提高,那么家长最好参考心理医生的建议,看看要不要给孩子转学,给孩子换一个更适合的环境。

  从小训练心理弹性 让孩子更加乐观自信

  徐方忠博士带领的心理团队正在研究“心理弹性”课题。徐博士认为,心理弹性属于个人的心理特质,可以训练。心理弹性主要由八个方面构成,分别是:积极认知、有恒性、客观认知、自我效能感、寻求帮助、经验值、情绪管理能力、问题解决倾向,提升这八个方面的能力,就可以促进心理弹性水平的良好发展。

  而一般来说,心理弹性与适应性呈现为一种正相关,弹性愈大,个体对外界环境的调控能力就愈强,适应性水平就愈高。

  家长们可以有意地对孩子从小进行以下几方面的培养:

  1.培养孩子乐观自信的思维态度,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给孩子制定学业、生活目标时,不宜定得过高,让孩子能够多一些成功的体验,增加他的自信心。孩子有负面情绪时,鼓励他说出来,或带他做做户外活动,以利宣泄,同时,和孩子分析探讨产生不良情绪的原因,鼓励他换个角度想问题,看看有没有从哪个方面来说,这也许不是一件坏事。不要让孩子一条思路走到底,钻进牛角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升初择校要考虑到孩子的心理弹性》摘要:来能和同学良好交往的,现在却越来越不喜欢和人交流。 3.考试成绩直线下降。 4.茶饭不思,失眠。 5.手臂等处出现伤痕。 如果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家长就要及时和孩子交流,听听他的想法,并注意和老师沟通孩子在学校里...
相关文章小升初如何择校“择校费”的破解之路
我为儿子选小学PETS是北京小学生的新战场?
【官方排名】2018全国小学排名 全国小学排名201
小升初择校路上暗藏的六大“陷阱”
2018北京小升初择校参考:北京密云区中学名单整
学生家长分享经验:小学及小升初择校篇
备战小升初:如何确定目标学校
小升初家长要考虑的10个关键问题
2017小升初日历 重要时间节点一览表
2017重庆小升初从四方面选择合适的学校
重庆2017小升初择校重要性详解
2017年小升初 家长必知的两个最大选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