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幼儿教育策略的实施和成效

2015-05-12  | 幼儿 教育 特殊 

  对于特殊幼儿的教育,如果得当,他们同样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如果教育不当,他们将成为社会的负担,甚至是破坏者。而作为教育机构,是有责任给每个孩子提供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作为教育者,更有责任为每一个孩子探索出一条适宜的教育之路,这其中当然也包含了那些特殊的幼儿。在近几年教学实践过程中,许多特殊家庭的幼儿或身体残疾的幼儿,他们多少存在着心理发展偏差或情绪和行为有障碍,常常表现为个性孤僻、胆怯、多动等现象。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一、问题的产生

  记得我班有一个小女孩名叫高玮,在她两岁时,被一场大火烧残双手,脸上的五官被烧得变了型,头皮也被烧毁,虽然已整过容,但效果不是太好,样子还是非常吓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见了都不敢靠近她。在她懂事之后,外界的歧视让高玮变得敏感而自卑。因此,在她的记忆中,几乎没有朋友,没有欢笑,有的是大家好奇的眼神,讽刺的话语,和由于残疾而带来的痛苦与不便,这使得高玮身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她变得越来越孤僻了。

  二、产生困惑,寻求解决的措施

  由于高玮的样貌很吓人,加上部分家长的不接纳行为,小朋友都不敢接近她,因为她的手指严重伤残,给她生活和学习带来更多不便,每当看到高玮默默地离开游戏场地,呆呆地看着别人玩,满脸的失落和羡慕的表情,我们都会非常心疼,这个身体已遭严重伤害的孩子,难道还要让她受到心灵的伤害吗?回避和不闻不问,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想,对于这些身心受过严重伤害的幼儿,只有从小点燃他们乐观向上的生命之火,让他们学会正视自身缺陷,懂得自我接纳,这才是从根本上帮助了他们。经过商讨,我们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解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特殊幼儿教育策略的实施和成效》摘要:。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一、问题的产生 记得我班有一个...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整体观幼儿教育整体观【虞永平】
学前轻度弱智儿童的融合保教南京两千万扶持农村幼儿教育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