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以内数的认识

(一年级下册)

青岛版数学一下:《100以内数的认识》教案(一)(2)

2015-05-12  |  

  ④概括。老师觉得,我们在数的时候,可以一只一只的数,也可以2只2只的数,数出10只以后用笔圈起来,用同样的方法接着往下数。数出10只以后再用笔圈起来,最后再10只10只地数--10、20、30……

  (2)摆一摆

  ①如果我们用小棒摆一摆100这个数应该怎么办?(①一根一根地摆,摆100根。②两根两根地摆。③十根十根地摆。)

  ②十根十根地摆怎么摆?(说明先数出10根,捆在一起)

  ③拿出你的小棒,数出10根捆在一起,看谁做的好。

  ④请5个小朋友站起来举起你的小棒,一共多少根?(老师领着数:一个十、2个十、3个十、4个十、5个十是50根)

  ⑤再请一同学站起来,举起小棒,现在是几个十?有多少根?再请两个同学站起来,举起小棒,现在多少根?(8个十是80根)还不够100根,怎么办?

  ⑥现在咱们一块来数一数好不好?(10、20、30……100;1个十,2个十,3个十……9个十,10个十,共有100根。)(贴第3页的小棒图,板书:10个十是100。)

  (3)用计数器表示

  ① 同学们能不能在计数器上表示出100?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② 概括:在十位上放一个珠子是10,放2个珠子是20……10个珠子是100,把10个珠子都去掉,可以用前面的1个珠子代替它们。

  ③ 生随师摆,同时数:1个十、2个十、3个十、……9个十,10个十,是100。(板书:100里面有10个十)

  ④大家看,这个珠子现在所在的位置应该叫什么?为什么?

  ⑤师拨珠,生倒数:100、90……10。

  2、有多少只海豹?

  (1)数:用笔尖指着数一数海豹有多少只?

  (2)摆:你能不能用小棒把24这个数摆出来?小组合作你们是怎么摆的?

  (3)用计数器表示:谁能在计数器上把24拔出来?试试看你是怎样拨的?

  (4)概括:24里面有2个十和4个一。

  3、有多少只贼鸥?(同1、2步骤类似)(板书:23里有2个十和3个一)。

  4、概括:

  (1)指着板书:100:10个十;24 :2个十和4个一;23 :2个十和3个一。猜想一下,45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3个十和2个一是多少?(板书)

  (2)仔细观察你能发现什么?

  小结:这些数都有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十位上是几表示几个十,个位上是几表示几个一。从右边起第一位是个位,第二位是十位,第三位是百位。

  (三)自主练习

  1、第一题,估一估,数一数,说一说。这道题目目的是培养学生的估计意识,建立数感。

  2、我说你数。提供了一种游戏式的练习方式,吸引了学生的兴趣。

  3、数一数,填一填。主要考察100以内数的组成。

  八、教学结束:

  课堂小结:这节课你学到了哪些知识?怎么学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