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环境教学中的互动识字

2015-05-11  | 幼儿 识字 幼儿园 

  幼儿园的环境包括幼儿园的一切,即幼儿园的人、事、物、时间、空间等都是构成幼儿发展的现实环境。在丰富多彩的环境中通过特殊的教育训练,幼儿心理能力的发展可以得到明显的提高。幼儿园各项教育都有其自身的目标,识字环境 的创设也不例外。我们在环境创设中,有机渗透汉字教育,在全面感受幼儿园课程要求的同时,适当认识一些汉字。我们一方面有意识、有目的利用周围环境中的汉字,引导幼儿轻松、自然地认读;另一方面,也有意识地创设适当的汉字环境,激发幼儿对汉字的兴趣,使幼儿能随机地接触汉字,走近汉字,与汉字交朋友。

  一、因地制宜创设针对性的识字环境

  1.利用墙面环境

  婴幼儿时期是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是接受外界刺激的敏感期。良好的育儿刺激和早期教育能使孩子有一个丰富的良好环境。幼儿入园后,接触最多的环境是活动室,如何发挥这一环境的教育功能呢?我们充分利用壁面装饰来诱导幼儿主动识字,这主要是因为墙饰具有直观性、形象性、审美性,也是幼儿最感兴趣的,能给幼儿美的感受、艺术的熏陶。所以我们结合墙壁装饰,布置了一些字卡字条,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欣赏了画面,习得了汉字。如:我将每个幼儿设计的树叶贴在墙上作为评比栏,在上面写上幼儿的姓名。幼儿在给自己贴红花、与同伴交谈、比较谁的花多的时空中,无意间认识了同伴的姓名;我们还根据主题内容发放一些调查表,让幼儿和家长一起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完成,这样孩子们可以根据图片提示回忆并记住相关汉字,在介绍调查表中的内容时也就胸有成竹了。

  此外,我们还专门布置了两块鈥溔献智潱珹块是幼儿感知累积的汉字,B块是幼儿主动探索的汉字,如在某次教学活动中反复出现的鈥溿哜澋淖肘満b潱头旁贐块,幼儿会找出许多平时生活中见到的鈥溿哜澋淖郑溚翕濃溑蒜濃溓褰噔濃溣推徕濃︹φ庑┒挤旁贐块,让孩子在空余时间不断感知,得到强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环境教学中的互动识字》摘要:育能使孩子有一个丰富的良好环境。幼儿入园后,接触最多的环境是活动室,如何发挥这一环境的教育功能呢?我们充分利用壁面装饰来诱导幼儿主动识字,这主要是因为墙饰具有直观性、形象性、审美性,也是幼儿最感兴趣...
相关文章方案教学改革中的误区浅谈幼儿园环境的互动特点
探索教育因素 建构有效互动上幼儿园要交识字费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