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洗澡用具步骤及注意事项

2015-05-07  | 新生 沐浴液 新生儿 

  洗澡不仅可以清洁新生儿的皮肤,还能促进新生儿全身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所以建议有条件的妈妈要经常给新生儿洗澡。那么,怎样给新生儿洗澡呢?新生儿洗澡前要准备什么东西?给新生儿洗澡的步骤是怎样的?

新生儿洗澡用具步骤及注意事项

  给新生儿准好洗澡用具

  给新生儿准备专用的澡盆、沐浴液和柔软的毛巾,毛巾要准备两条,擦洗阴部的毛斤以及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巾要分开。洗澡前,最好用热水烫一遍洗澡盆,这样可以给澡盆消毒。洗澡的时候,最好用毛巾折叠出的角擦洗宝宝的身体,且每擦完一个部位,就重新折叠1次,这样可以保证身体每个部位用的都是干净的毛巾。此外,擦洗阴部的毛巾,不要用来擦洗其他部位,尤其是眼睛、鼻子、嘴巴等。给宝宝洗完澡后,把这些洗澡用具彻底清洁,然后晒干存放即可。

  给新生儿洗澡的步骤

  第一步:准备好洗澡用具后,放好水,水温最好控制在36-38度之间,妈妈可以用手腕来测试,以手腕感觉不烫最好。如果妈妈对手腕测试不敢肯定的话,建议用温度计。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给宝宝洗澡的水是冷热水调和的,最好在澡盆里先放冷水,然后放热水,以免放了热水后,忘记放冷水烫伤宝宝。

  第二步:放好水后,把沐浴液加入水中。然后妈妈就可以用双手横托着宝宝慢慢放入水中,一定要慢慢地放入,以免宝宝不适应洗澡水受到惊吓,但是要注意,宝宝的头部始终要在水面上。

  第三步:从头到脚给宝宝清洗。洗澡时,妈妈可以用一只手托稳宝宝的头部,另一只手擦洗。先洗头部,再洗脸部,然后是身体。洗脸部时,要从脸部中央向脸的外侧清洗,由内眼角向外眼角,由鼻梁向脸颊的顺序清洗。洗头和洗脸时,注意用手轻轻压住宝宝的耳廓,以防水流流入耳朵。洗身体时,婴儿的腹股沟和阴部要仔细清洗,妈妈可以宝宝的头枕着或趴在自己的胳膊上,腾出一只手抓着腿,另一只手进行清洗。

  第四步:洗完澡后,穿衣保暖。宝宝洗澡的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以免着凉感冒。洗澡后,要立即用浴巾把宝宝包裹起来,并擦干头部,等身体完全干后,再穿上衣服。

  给新生儿洗澡的注意事项

  1.新生儿洗澡最好选择在喂奶前的1-2个小时,以免溢奶。

  2.洗澡的房间要门窗紧闭,不能有风。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20-24度,以免宝宝着凉。

  3.洗澡的房间要朝阳,最好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给宝宝洗澡,这样方便妈妈观察宝宝身体情况。

  4.洗澡时,不要直接把沐浴露涂抹在宝宝身上,如果直接涂在宝宝身上,容易使宝宝身体发滑,并从妈妈的手中溜到水里发生危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洗澡用具步骤及注意事项》摘要:生儿洗澡呢?新生儿洗澡前要准备什么东西?给新生儿洗澡的步骤是怎样的? 给新生儿准好洗澡用具 给新生儿准备专用的澡盆、沐浴液和柔软的毛巾,毛巾要准备两条,擦洗阴部的毛斤以及身体其他部位的毛巾要分开。洗澡前...
相关文章新生儿洗澡的注意事项冬季给宝宝洗澡的注意事项
给新生儿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项人工喂养主要分为三个步骤
新生儿口腔护理有学问 几个注意事项需掌握
妈妈们别慌 新生宝宝出现这些问题这样做
妈妈哄孩子轻声细语效果更好
父母给婴幼儿剪指甲四注意
宝宝“穿金戴银”7大危害
妈妈们不必纠结新生宝宝的头部问题
预防“地包天” 哺乳方式有讲究
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家有新生儿 穿衣有窍门
别瞎抠宝宝的乳痂 后果很严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