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宝宝各时期发育特点 给予各种良性刺激

2015-05-05  | 小宝 立起 发育 

  我们常常感叹,孩子变化真快,隔一段时间就会学会新的技能,这是因为宝宝神经系统发育很快。

抓住宝宝各时期发育特点 给予各种良性刺激

  刚出生的小婴儿都是吃饱了就睡,饿了醒来或者拉了大小便后就会哇哇大哭,但其实,就是在刚出生的最初几个月,他们的各种感知觉却以惊人的速度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每天都在给新爸爸妈妈们带来着惊喜。而这段时间内爸爸妈妈如果能抓住小宝宝各个时期发育的特点,并给予他们各种良性的刺激,就能帮助他们的大脑尽快尽好地建立起良好的智力系统。

  触觉刺激

  小宝宝的皮肤触觉是非常敏感。通常,他们都是非常喜欢来自妈妈的温柔抚触,通过抚触,不仅可以让小宝宝感受到妈妈的爱,并和妈妈建立起愉快的依恋关系,而且抚触还可以刺激新生儿皮肤感受点,促进触觉神经细胞和中枢的联系,从而促进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所以,新妈妈们应该每天多点跟小宝宝进行“皮肤交流”。

  抚触时应该在宝宝餐后1小时之后进行,可以选择在宝宝沐浴后或穿衣服时,每天抚触2~3次,每次15分钟左右,当宝宝觉得疲惫、饥渴或烦躁时则不宜进行,抚触前将室温调到25℃以上,并播放一些柔和的音乐来调节气氛,妈妈双手搽一些婴儿润肤油润滑双手,在抚触按摩时,力度要适中,同时用安慰性语言和亲切的目光与宝宝进行交流,使宝宝在抚触时能处于安静、愉悦的状态。

  另外,给小宝宝换完尿片后,也可以给他一些皮肤接触,用温暖的手轻轻地拍拍他的小屁股,让他感受到妈妈温暖的体温。平时也可以经常用手揉揉宝宝的小手和小脚丫,促进末梢的血液循环。抚触是随时随地进行,不一定必须全身同时进行,这些都在生活中随时进行。

  视觉的刺激

  视觉是成熟得相对比较慢的,对于刚出生的小宝宝来说,周围的事物大多是模糊的,然而,在不同的时间,宝宝对色彩的感知也是不同的,爸爸妈妈应该要抓住每个时期的特点给予适当的刺激,以促进宝宝脑部的发育。

  一般来说,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容易被那些色彩鲜艳(如红色)、有强烈黑白对比的颜色所深深吸引,因此,妈妈可以拿一些红球或黑白相间的几何图案、人物头像等举到距离宝宝脸上方20cm左右处,摇动红球以吸引小儿注意,然后将球从小宝宝头的一侧向中央,再向头的另一侧(180°)慢慢移动,来吸引小宝宝的追视,以训练他们头部和眼睛的活动。随着宝宝的视觉神经对彩色的东西变得越来越敏感,视觉范围也随着月龄慢慢扩大,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可以谩慢对宝宝进行色彩感知度和认识度的培养了。比如,爸爸妈妈可以给小宝宝的婴儿房涂上温馨美妙的色彩,在小宝宝的视线范围内摆放些色彩鲜艳的彩球、彩色玩具等,给小宝宝的床单被套换上温暖的色彩等,这不仅可以对宝宝的视觉进行刺激,而且对大脑的发育也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随着小孩长大,也可以带小孩到户外进行更多的视觉训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抓住宝宝各时期发育特点 给予各种良性刺激》摘要:点,促进触觉神经细胞和中枢的联系,从而促进新生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所以,新妈妈们应该每天多点跟小宝宝进行皮肤交流。 抚触时应该在宝宝餐后1小时之后进行,可以选择在宝宝沐浴后或穿衣服时,每天抚触2~3次,每次...
相关文章颜色刺激促使婴儿脑部更早发育按阶段看颜色促进大脑发育
孕期应及时抓住胎教良机给孩子适当的“劣性刺激”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