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六年级语文第二学期测试题(新人教版)

2015-04-28  | 莫斯 盖地 学年度 
 日期:20191205
用时:
____
得分:
____

2014~2015学年度小学教学目标六年级语文第二学期测试题(新人教版)

班级_______ 学号______

(测试时间:90分钟 满分:100分)

  卷首语:同学们,我们经过了三个单元的学习,已经到了期中,还有半个学期我们就毕业啦!同学们,请你们以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成这份卷!

  一、 看拼音,写词语。(8分)

nuó yí
zhēng róng
duàn liàn
fěi cuì
kǒng bù
yán jùn
chú chuāng
chōu yē

  二、我有一对火眼金睛。(10分)

  1、“虚”在字典中,查部首(),解释有:(5分)

  A、空虚(跟“实”相对)

  B、徒然,白白地,

  C、空着

  D、虚假,不真实。

  E、虚心 ,理解下列“虚”字的不同意思,并选择序号填空。

虚度年华(
座无虚席(
弹无虚发(
虚张声势(

  2、“兜”字查音序是()。(1分)

  3、找出下面词语中的错别字在后面括号中改正过来。(3分)

莫名奇妙(
坐无虚席(
捕天盖地(
语重心常(
养尊处忧 (
安然无羔(

  三、 按要求改写句子。(8分,每小题2分)

  1. 天冷极了,下着雪,小女孩孤零零地走在雪地里。(用带点的词造句)

  

  2.可怜的小凡卡在莫斯科的城里不知受了多少苦!(缩句)

  

  3.他天生就有脑残。(改为反问句)

  

  4.开枪打伤了一只羚羊。(修改病句)

  

  四、 按课文内容填空、日积月累背诵。(6分)

  1.凡卡以告诉爷爷自己学徒生活的痛苦,请求爷爷带他回家 ,反映了时候穷孩子的悲惨命运。这样就更能激起读者对凡卡的,同时揭露了俄国反动统治的。《凡卡》

  2. 《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一篇,作者运用丰富的,把现实和幻觉有机地糅合在一起。小女孩幻想火炉,说明她,渴望;幻想烤鹅,说明她痛苦 ,渴望;幻想圣诞树,说明她,渴望;幻想奶奶,说明她,渴望

  3.默写《囚歌》。

          作者:

  

  

  

  ——

  ——

  

  

  

  

  

  五、 语言综合运用。(3分)

  很多同学认为当代社会只有数理化才重要,语文、历史等学科学不学无关紧要。针对这种情况,初三某班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赛,正方主辩以“有‘理’(数理化)走遍天下”为论点展开论述。【2014广东广州中考试题】

  ① 假如你是反方主辩,你确立的观点应该是: (本问无需做答,仅提供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② 请围绕你的观点写出两条理由。(本问无需做答,仅提供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六、 课内阅读。(10分)

  她的一双小手几乎冻僵了。啊,哪怕一根小小的火柴,对她也是有好处的!她敢从成把的火柴里抽出一根,在墙上擦燃了,来暖和暖和自己的小手吗?她终于抽出了一根。哧!火柴燃起来了,冒出火焰来了!她把小手拢在火焰上。多么温暖多么明亮的火焰啊,简直像一支小小的蜡烛。这是一道奇异的火光!小女孩觉得自己好像坐在一个大火炉前面,火炉装着闪亮的铜脚和铜把手,烧得旺旺的,暖烘烘的,多么舒服啊!哎,这是怎么回事呢?她刚把脚伸出去,想让脚也暖和一下,火柴灭了,火炉不见了。她坐在那儿,手里只有一根烧过了的火柴梗。

  (1)、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6分)

温暖(
舒服(
明亮(

  (2)、短文中的“终于”一词含有丰富的内容,请你用一段话,写出它蕴含的意思。 (2分)(本问无需做答,仅提供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3)、在文中写实实在在的事物的句子下面画上“ ”,在写作者想象的句子下面画上“_______ ”。( 2分 )(本问无需做答,仅提供参考答案)

  写实实在在的事物的句子是:

参考答案

  写作者想象的句子是:

  参考答案

  (4)、这段话里,小女孩的现实处境与幻象中的生活形成强烈的对比,更衬托了小女孩(),这里表达了作者对小女孩的() 。(2分)

  七、 课外阅读。(20分)

转基因食品能吃吗?

  长了三条腿,掉光了羽毛的鸡,畸形的胎儿,不禁使人想起了电影《生化危机》的镜头。不过网上的确是流行这样的图片,说这是吃了转基因食物造成的,并大谈转基因食品对中华民族的危害。本来是科学的问题,还非要引伸到爱国主义上来,似乎这样一来更加理直气壮了。

  这些生物界的畸形儿固然都是基因突变的产物,但不能由此证明它们是吃转基因食品造成的,其实他们只是表明了生物界是存在变异规律的。这种变异规律在我们中学的生物课都学过,是很复杂的,有环境的影响在里面。不过正是由于生物的变异性,才导致我们今天生物物种多样化,使得生物得以进化。当初猪刚从低级哺乳动物进化出来时,肥头大耳的,也一定也是个怪胎。

  自然界中的基因重组一直都没有停止过,今天我们人类食用的谷物正是几千年来自然选择和人工选择的结果。在我们吃这些食物时,就吃进了从这种食物的野生亲缘种来的抗病基因和各种其他基因,这是一般人没有意识到的。传统的杂交育种会引入成千上万个新基因,其中许多基因是人类尚不了解的。转基因技术只是在已经普遍种植的品种中,加入一两个已知性状的新基因,它培育出来的新品种效率更高,而风险并不比传统育种更大。

  吃什么不是就长什么,吃红色食品(枣)就补血,吃黑色食品(黑芝麻)就补发,吃形似大脑的核桃仁就补脑,这是中医理论里因形生义的谬论。吃三条腿的鸡肉,是不是我们人类就长成三条腿了?其实食物到了肚里,都会被分解为最基本的单元,都有个消化重组的过程,就像在家里盖房子,我们用了古城上的砖头,但不能把我们盖的房子叫古城堡。如果消化重组的过程出了问题,也就是人生了病,比如得了癌症,那么跟你吃什么关系并不大。与转基因食品相比,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我们的环境问题。这些年来为了发展经济,我们的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大气、土壤和水资源遭到了污染,很多的疾病由此而生,与这些问题比起来,转基因食品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科学的逻辑是用严谨的实验来证明,如科学的采样,实验,对比等,而不是道听途说。哪怕上百个小道消息和肆意联想也不如一个严谨的科学实验更有说服力。转基因食品之所以没有定论,就是因为其影响很不明显,即使有,也是很小。而转基因食品在美国是完全合法的,用了三十多年了,而欧洲相对谨慎些,要经过严格的审批。这也是国情使然,欧洲国家大多资源丰富,人口很少,开发转基因食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大,而在我国,如果都要刻意追求纯绿色农业就必然要发生饥荒,不发展高科技的农业技术,生产力不上去,就养不活这么多的人。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替和农民运动,尽管有各种表象,但其实质大多是由于资源和人口的矛盾造成的。

  作为一种新兴的尖端生物技术,转基因在提高粮食产量、减少农药使用、生产含有更多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方面有很大潜力。面对一门新技术,就象当年核技术的问世一样,公众存在担忧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没有必要谈虎色变。科学发展的潮流是不可逆转的,我们需要的是良好的科学素养,更严谨的理性判断。

  1. 文中画“~ ~ ~”的句子说明了食品对人类的。(2分)

  2. 吃红色食品(枣)就补血,吃黑色食品(黑芝麻)就补发,吃形似大脑的核桃仁就补脑。这是真的吗?你还敢吃吗?吃了会怎么样?(8分)

  

  

  

  3. 读了这篇短文之后,你懂得了什么道理?(10分)(本问无需做答,仅提供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八、 习作。(35分)

  题目:我的妈妈

  天下最伟大的爱,是母爱。母亲心是纯洁的,至高无上的。每一个母亲,都有一颗最虔诚的爱心。请你以400字以上为题写一篇作文。

  (作文无需做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教学六年级语文第二学期测试题(新人教版)》摘要:钟 满分:100分 卷首语:同学们,我们经过了三个单元的学习,已经到了期中,还有半个学期我们就毕业啦!同学们,请你们以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完成这份卷! 一、 看拼音,写词语。8分 nuó yí zhēng...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一年级2003----2004学年第一学期一年级语文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题
南宁市六年级(下)数学第八单元 单元试卷
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期末练习试卷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测试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基础知识练习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综合检测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的应用综合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专项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应用题专项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应用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训练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