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第七单元总复习教案(8)

2015-04-21  |  

  提问:这三题里表示单位“1”的量是哪个数量?为什么解答这三题的计算方法不相同?

  2.解答下面各题。

  (1)菜场运来西红柿300千克,运来黄瓜的千克数是西红柿的 ,运来黄瓜多少千克?

  (2)菜场运来西红柿300千克,运来黄瓜的千克数比西红柿少 ,运来黄瓜多少千克?

  提问:你能列出每题的算式吗?请你说一说。

  追问:为什么第(1)题只有一步计算,第(2)题要两步计算?解答分数、百分数实际问题要注意什么?

  3.做“练习与实践”第7题。

  学生读题后独立解答,指名板演,教师巡视、指导。

  集体校对,让学生说出解题思路,再说说有没有不同解法。

  4.对比练习。

  出示:(1)某市修建一条12千米长的高架公路,已经修了全长的60%,还有多少千米没有修?

  (2)某市修建一条高架公路,已经修了全长的60%,还有4.8千米没有修。这条高架公路长多少千米?

  指名读题,说说两题中的条件和问题。 提问:这两题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交流解法,教师板书算式和结果。

  结合交流要求学生说说这两题分别是怎样想的。 追问:这两题的解题方法为什么不同?

  5.做“练习与实践”第8题。

  (1)学生读题,说说已知什么条件,第(1)题要求什么。

  让学生列式解答,指名板演。

  交流:求一、二等奖的奖券一共多少张可以怎样想? 这里每一步求的什么?

  (2)让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选择板书。

  选择一个球两种奖券相差多少张的问题让学生解答。 交流:你是怎样列式的?

  这个算是里每一步求的是什么?

  6.做“练习与实践”第9题。

  学生读题后独立解答。 集体交流,让学生说说每道题的解题思路,教师板书算式和结果。

  提问:比较这三个实际问题,在解法上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四、全课总结

  1.课复习了什么内容?通过这节课的复习,你又有哪些收获?还有什么问题呢?

  2.课题作业。 “练习与实践”第6、10题。

  第八课时:解决问题的策略整理与复习(1)

  【教学内容】

  苏教版六下P78~79“整理与反思”、“练习与实践”第1~5题。

  【教学目标】

  1.进一步明确解决问题的一般步骤,能按一般步骤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小学阶段学习的解决问题的策略;能应用从条件或问题想起的策略分析数量关系并列式解决实际问题;能根据条件提出相应的问题。

  2.能用从条件或问题想起的策略说明解决问题的思路,进一步体会实际问题数量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分析、推理等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进一步感受数学知识、方法在解决实际问题里的应用,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应用价值;培养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学习品质。

  【教学重点】

  用从条件或问题想起的策略分析数量关系。

  【教学难点】

  正确分析数量关系。

  【教学过程】

  一、引入课题

  谈话:今天的复习内容,是我们小学阶段学过的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今天的复习,要进一步掌握解决问题的一般步骤,整理并掌握学习过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对策略的应用,今天着重复习从条件想起、从问题想起分析数量关系的策略,能掌握分析方法,正确说明解决问题的思路并且解答实际问题,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整理与反思

  1.回顾讨论。

  引导:大家先回顾一下学过的解决问题知识,同桌互相讨论、交流:解决实际问题的一般步骤是怎样的?我们学习过解决问题的哪些策略?可以联系实际问题讨论一下,这些策略在解决什么问题时用过。

  2.交流认识。

  (1)交流解决问题的步骤。

  提问:大家回顾了学过的解决问题的步骤和策略,能说说解决实际问题时的一般步骤是怎样的吗?

  (2)交流解决问题的策略。

  提问:我们学习过解决问题的哪些策略?可以结合举出一些例子来说一说。

  你认为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有什么作用?

  指出:从条件或问题想起分析数量关系是基本策略,有些问题还要通过列表、画图或者列举、转化、假设的策略才能清楚地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学习策略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数量间的联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