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国画颜料如何调?

2015-04-17  | 三原 中国 曙红 

  根据色彩学的原理,红、黄、蓝为三原色。原色与原色相调配,可调成间色;间色与间色相调配,成为复色。合理的调配,三原色便可以调成所有不同的色彩。中国画调色也是基于这个原理,曙红、藤黄、花青可视为中国画色彩中的基本三原色。原色与原色相加,就形成绿、紫、橙等间色,即花青加藤黄为绿色;花青加曙红为紫色;曙红加藤黄为橙色。间色与间色相加,便可以产生更丰富的复色。

  由于中国画颜料中的红色不局限于曙红,还有大红、牡丹红等,所以曙红并不是应用最广的颜料。中国画用色又必须考虑到传统中国画用色特点,中国画讲究用墨,在墨与色之间,赭石最能起到调节作用,所以赭石是应用最多的颜料之一。

  色彩的丰富性,还体现在基色的配比不同所产生的变化。如用3分花青与7分藤黄,可调配成嫩绿,当改变花青与藤黄的配比时,便可以产生草绿、新绿、老绿等各种绿色。如加入墨色,又可以产生不同色调的墨绿。墨色的参与体现了中国画用色的基本特点。初学者练习调色,可由简到繁,逐步开展,为了便于掌握基本调色配比,拟定以下调色表,参考练习并可在这基础上增减基色,使色彩产生更多的变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传统中国画颜料如何调?》摘要:色又必须考虑到传统中国画用色特点,中国画讲究用墨,在墨与色之间,赭石最能起到调节作用,所以赭石是应用最多的颜料之一。 色彩的丰富性,还体现在基色的配比不同所产生的变化。如用3分花青与7分藤黄,可调配成嫩...
相关文章国画的常识--中国画准妈春节扮靓看过来!
传统思想对转变观念的影响长春:《我们都来研究“姓”》教学设计
工笔画新手入门基础常识
工笔画入门技法
工笔画基础知识入门方法
国画工具大全
画圣吴道子
国画基础之了解花鸟山水画
国画用笔的方法
中国画之墨分五色详解
写意画本质的介绍
探究笔墨的基本技法 枯湿浓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