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竞赛规则

2015-04-17  | 象棋 棋联 国际 

  国际象棋规则不可能就对局过程中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所有涉及比赛管理的问题都作出具体规定。如果所遇情况在本规则中尤明确条文可循,则参照规则中所提到的类似情况,完全可以引申出正确的处理决定。奉规则要求裁判员必须具有胜任工作的能力、良好的判断力并且执法客观公正。制定规则不宜过细,否则可能侵夺裁判的裁决主动权,妨碍他以公正、合理和具有针对性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国际棋联要求每一位棋手和所有棋协均能接受上述观点。

  任何一个国际棋联的会员棋协均可采用内容更为细致的规则,但该规则都必须以不违背如下原则为前提:

  一、不能与国际棋联正式规则有任何抵触。

  二、只限于在该棋协所辖地区运用。

  三、不能用于国际棋联组织的任何对抗赛、冠军赛、资格赛、称号赛以及等级分赛。

  第一部分 行棋规则

  第1条 国际象棋对局的性质和目标

  1.1 国际象棋对局由双方在一块称为“棋盘”的正方形上交替走动各自的棋子来进行。对局首步应由执白棋一方走出。一方走子之后,称之为另一方“行棋”。

  1.2每一方的目标都是置对方王于“受攻状态”,且对方无符合规则的着法避免王下一步被“俘获”。达到上述目标的棋手称之为“将死”对方,并作为在对局中赢棋。王铰将死的一方作为输棋。

  1.3 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将死对方的局面,作为和棋。

  第2条 棋子在棋盘上的初始位置

  2.1棋盘由64个(8x 8)大小相同、深(“黑格”)浅(“白格”)相同的方格组成。棋盘置于对局者之间,双方的右下角必须是白格。

  2.2 对局开始时,一方有16个浅色棋子(“白棋”),一方有16个深色棋子(“黑棋”)。

  一个白王 通常用K和表示

  一个白后 通常用Q和表示

  两个白车 通常用R和表示

  两个白象 通常用B和表示

  两个白马 通常用N和表示

  八个白兵 通常用P和表示

  一个黑王 通常用K和表示

  一个黑后 通常用Q和表示

  两个黑车 通常用R和x表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国际象棋竞赛规则》摘要:采用内容更为细致的规则,但该规则都必须以不违背如下原则为前提: 一、不能与国际棋联正式规则有任何抵触。 二、只限于在该棋协所辖地区运用。 三、不能用于国际棋联组织的任何对抗赛、冠军赛、资格赛、称号赛以及...
相关文章国际象棋怎样下国际象棋上手基本简单玩法
国际象棋入门基础知识国际象棋入门
飞象局技巧
学会看棋
国际象棋竞赛规则
拿破仑的象棋历史
国际象棋教程:特殊走法
单后怎样杀单王
双象怎样杀单王
学好国际象棋必须熟记的小口诀技巧
国际象棋各子的要点
国际象棋的30条基本棋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