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知:童装潜藏哪些风险(2)

2015-04-16  |  

  PH值偏碱性 容易伤害皮肤

  实验:实测样品PH值 一件样品不达标

  PH值是检验儿童服装是否合格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恒温实验室内进行了这项实验。

  他将三件童装取样后,分别放置在浓度为0.1 mol/L的氯化钾溶液中。然后,他又将装有样品的溶液容器放置在电动仪器上进行左右摇晃。摇晃持续时间为2小时。

  两小时后,拿出容器。用PH值检测仪对容器内的溶液进行PH值检测。检测仪探针伸进溶液后,检测仪的显示屏上很快就显示出溶液的PH值。其中,样品A的PH值不达标。

  样品A标牌上标明的安全技术类别为A类,PH值的规定范围应在4-7.5。而检测结果显示,样品A上衣的PH值为8.5,裤子的PH值为7.8,均为碱性,超过了标准要求。

  提醒:新买的童装洗了再给孩子穿

  人体皮肤为弱酸性,而PH值超过7以上就为碱性,碱性衣物如果直接接触皮肤,容易伤害皮肤表层的有益菌,对儿童娇嫩的皮肤则更容易造成伤害。

  提醒家长,新买的童装在给孩子穿之前,要先洗涤一次,将面料在染色加工过程中的残留物进一步去除。说,深色T恤衫第一次洗时先用盐水浸泡1-2小时,印花T恤衫最好翻过来洗涤。

  童装上鲜艳的印花 可能含致癌物

  实验:样品A印花上检出有毒芳香胺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在婴幼儿服装中禁止使用芳香胺染料。

  童装芳香胺检测过程比较复杂。在3件样品中分别取样多块5毫米×5毫米的小片,将之混合,随后称取试样,分别置于不同的反应器中。

  之后,往反应器中加入17毫升预热到70摄氏度的柠檬酸盐缓冲溶液,将反应器密封,并用力摇,然后在恒温环境下静置30分钟。

  试样制备结束后,开始进行试样的萃取,得到乙醚提取液。随后又经过一系列检测过程,样品A被检出含有有毒芳香胺。

  提醒:尽量不买印花鲜艳的童装

  含有芳香胺染料的固体和蒸气都能通过皮肤迅速进入人体内,这些芳香胺就会被分解出来,它们会发生还原反应,生成致癌物——芳香胺化合物。

  由于童装上的有毒芳香胺主要存在于童装胸前的印花、比较鲜艳的花纹和图案内,建议家长在购买童装时,要选择涂料少的素色童装,尽量不要买印花鲜艳的童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