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数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五上:《用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

2015-04-14  | 字母 字母表 教学 

  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学生初步知道用字母式子表示数的意义和作用,能够用字母式子表示运算定律和平面图形面积和周长的计算公式,并学会应用公式求值。掌握含有字母的式子中,乘号的简写、略写等习惯方法。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建立符号意识,培养抽象的思维能力。

  3、情意目标。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简明等优越性,增强自主学习意识,优化学生的意志品质。

  教学重点:

  生初步知道用字母式子表示数的意义和作用,能够用字母式子表示运算定律和平面图形面积和周长的计算公式,并学会应用公式求值。掌握含有字母的式子中,乘号的简写、略写等习惯方法

  教学难点:

  体会用字母表示数的简明等优越性,增强自主学习意识

  教学过程:

  一、 谈话引入,激情兴趣

  1、师:老师在街上走的时候,拍到几张照片,你有兴趣看看吗?

  (出示KFC、WC、RMB……等标志)

  2、师:你能说说他们表示的是什么吗?你能发现他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3、师:你还在哪里见过这种用字母表示现象吗?

  二、 创设情境,探究新知

  1、猜猜老师的年龄

  1)、你几岁?(抽三个学生)你们基本都是12岁啊?陈老师也已经和大家相处1年多了,你能估估老师大概几岁了吗?

  刚才老师发现有些同学11岁,也有同学12岁,我们就拿同学11岁做为例子,(板书:同学的岁数 11),老师可以告诉大家一个信息,老师比这位同学大12岁现在你能够知道老师今年几岁吗?(板书:老师的岁数 ) .是怎么知道的(11+12)

  ⑵畅想师生的年龄。

  当同学们1岁的时候,老师多大呢?(板书:1+12)

  下面我们来做个游戏,让我们进入时空隧道。同学们可以回忆从前,也可以展望美好的未来,推算当你几岁时,那年老师是多少岁。把你的想法写下来,小组内交流一下。

  学生大组汇报,师板书:

  同学的年龄 老师的年龄

  12 12+12

  6 6+12

  15 15+12

  23 23+12

  ┇ ┇

  ⑶用字母表示师生的年龄。

  这么多同学都想说,老师真的好想把每个人的想法都写下来,行不行呢?如果真的都写下来,你有什么感觉呢?(太麻烦。写不完。)

  那你能不能想个办法,用一个式子概括所有同学的想法,表示出老师任意一年的年龄呢?试试看。

  (可能的情况有:① a+12 ②a+12=b ③a+b=c等)

  ⑷讨论含字母式子的合理性及优点

  同学们用了不同的式子表示老师的年龄,哪个式子更合理、更简洁呢?

  组织学生讨论得出:

  同学们的岁数是变化的,我们可以用字母a表示同学们的岁数,而老师比同学们大16岁是不变的,所以可以不用别的字母表示老师的岁数,用a+12可以了。

  追问:a+12表示的是你们几岁时老师的年龄呢?(生:任一年年龄的时候)

  当a=20时,老师是多大呢?a=32呢?

  (5)讨论字母a的取值

  师:这里的a可以表示任何一个数字吗?表示500行不行?

  师小结:看来用含字母的式子表示生活中的数量时,字母所取的数要符合生活实际。(6)如果用字母n表示老师的年龄,那么同学们的年龄可以怎样表示呢?(板书:n-12)

  你是怎么想的?

  如果用a表示同学们的年龄,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出你爸爸妈妈或兄弟姐妹的岁数。写好后,先同桌交流,然后汇报。

  (7)看来,用含有字母的式子有很多的优越性啊,你们认为它优越在哪里呢?

  (可以用一个式子表示很多具体的式子,可以把很多人的想法都写出来。)

  二)儿歌激趣,继续探究。

  你们的水平真高,老师送大家一首好听的儿歌,可以大声读一读。

  (1)(多媒体出示)

  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

  二只青蛙二张嘴,四只眼睛八条腿,

  三只青蛙三张嘴,六只眼睛十二条腿,

  ……

  (同学们自由读下去)

  谁能继续往下编?说一说你是怎样想的?大家觉得呢?

  那我们用10只青蛙来编一句儿歌。(10只青蛙10张嘴,20只眼睛,40条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上:“用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摘要:等标志 2、师:你能说说他们表示的是什么吗?你能发现他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吗 3、师:你还在哪里见过这种用字母表示现象吗? 二、 创设情境,探究新知 1、猜猜老师的年龄 1、你几岁?抽三个学生你们基本都是12岁啊?...
相关文章鄂教:《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
人教:《b p m f》浙教:《练习3》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