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字母表示数

(五年级上册)

北京版五上:《用字母表示数》教案

2015-04-14  | 字母 字母表 式子 

  (一)课型定位:(重点课)

  (二)本课分析:

  《用字母表示数》是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材第九册第六单元的内容。 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算术知识,已初步接触了一些代数知识,如用字母表示运算定律和面积、周长计算公式的基础上进行探索研究的。这节课的内容看似浅显、平淡,但它是由具体的数和运算符号组成的式子过渡到含有字母的式子,是学生学习数学的一个转折点,也是认识上的一次飞跃。《用字母表示数》是简易方程的起始知识,也是学生今后学习代数知识的起始,因而本节课有着特殊地位。

  (三)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1、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 2、字母与字母相乘时的简便写法。

  教学难点:

  学会用字母表示数及简单的数量关系。

  (四)微课设计过程:

  教学意图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媒体使用及目的

  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问题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体会用"字母表示数",来描述事物具有概括的意义。

  体会字母和数一样,可以参与运算,用运算符号把字母和数联结起来的式子可以更简洁地表示日常生活中的数量关系。

  通过实例感知、理解用字母表示数的方法及优越性。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通过自学学习用字母表示数的特殊方法。

  练习设计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发展空间。

  让学生从最容易理解的加法数量关系开始,初步学会用含有字母的式子表示数量的方法,从而自然的促进学生由算术思维到代数思维的过渡。

  通过叙述字母式子所表示的意思和独立用字母式子解决问题来进行知识的应用和巩固。

  通过让学生用字母表示儿歌,使学生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并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创设情境,揭示课题。

  师:见到你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经常念的一首儿歌:

  "一只青蛙一张嘴,两只眼睛,四条腿;......"

  我们先来念前半句,来点节奏——[出示:画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上:“用字母表示数”教案》摘要:学意图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媒体使用及目的 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问题入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体会用"字母表示数",来描述事物具有概括的意义。 体会字母和数一样,可以参与运算...
相关文章鄂教:《语文乐园(二)》教学设计语文A版:《语文乐园一》教学设计
语文百花园三Animated Alphabet 学习字母表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