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

2015-04-13 作者:杜甫 | 黄鹂 绝句 西岭 

ju茅j霉
杜甫

liǎnɡɡ猫hu谩nɡl铆m铆nɡcu矛liǔ

x铆nɡb谩il霉sh脿nɡqīnɡtiān

chuānɡh谩n西lǐnɡqiānqiūxuě

m茅nb贸dōnɡw煤w脿nchu谩n

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


  注释

  西岭:西岭雪山。

  千秋雪:指西岭雪山上千年不化的积雪。

  泊:停泊。

  东吴:古时候吴国的领地。

  万里船:不远万里开来的船只。

  译文

  两只黄鹂在空中鸣叫,

  一行白鹭在天空中飞翔。

  窗口可以看见西岭千年不化的积雪,

  门口停泊着从东吴万里开来的船只。

  创作背景

  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时期,成都尹严武入朝,当时由于鈥湴彩分意潱鸥σ欢缺芡髦荨5诙辏崖业靡云蕉ǎ衔浠拐虺啥肌6鸥σ不氐匠啥疾萏谩5笔保男那楹芎茫娑哉庖慌缮椴蛔越聪抡庖皇准淳靶∈

  鈥溇溻澥鞘拿疲⒉恢苯颖硎臼哪谌荨U庵中问奖阌谟美葱匆痪耙晃铮惴⒆髡咭凰布涞母惺堋J伺加兴シ⒘四谛牡募で椋攀职咽俗约旱母惺苄聪吕矗皇辈蝗ツ馓猓阌檬母衤赦溇溻澴魑饽俊6鸥τ谜庖恍问叫戳艘蛔槭菜氖祝免溇溻澪芴狻!毒两个黄鹂鸣翠柳》是其中的一首。

  赏析

  这首诗描绘出四个独立的景色,营造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图画,诗人陶醉其中,望着来自东吴的船只,不觉勾起了乡愁,细致的内心活动自然地流露出来。

  诗歌以一副富有生机的自然美景切入,给人营造出一种清新轻松的情调氛围。此两句,诗人以不同的角度对这副美景进行了细微的刻画。翠是新绿,是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萌发生机时的颜色。以鈥溍澐ⅲ起康奶浣校艘恢智岽啵枚小T绱菏苯谀垩砍醴⒌牧ι希伤啥缘幕起吭诨冻钩闪艘环哂邢睬炱⒌纳幕妗6起烤恿隙馐窃诰仓性⒍纳戮湓蛞愿飨缘亩菩创笞匀坏纳呵缈胀蚶铮槐倘缦矗尊卦谡飧銮逍碌奶旒手蟹上瑁獠唤鍪且恢肿杂勺栽诘氖媸剩褂幸恢窒蛏系姆芊ⅲ饫镉靡桓鲡溕镶澴趾芮擅睢U饬骄洌遭溁柒澇拟湸溻潱遭湴租澇拟溓噔潱氏拭鳎谐鲈绱旱纳醴⒌钠ⅰA绞拙浠剐吹交起康奶涿硕哉夥蝗唬だ龆嗖实脑绱和枷窬头直鸫邮泳鹾吞趿礁鼋嵌冉锌袒庵钟猩猩氖址ǎ苍黾恿耸涞纳T僬撸拙湫椿起烤恿隙胂戮湫窗尊胤上枭咸欤占淇瞬簧伲上露希山叮故怂芸吹降摹⑺芨惺艿降纳溆耪龌肪常庋驮俅恿硪唤嵌认猿鲈绱荷ⅰ

  第三句,鈥湸昂髁肭镅┾潱似敬霸短鳎蛟绱嚎掌逍拢缣炖鋈眨阅芸醇髁胙┥健I狭骄湟训忝鳎笔闭窃绱褐剩镜那镅┯谖慈冢饩透琳咭恢质蟮母惺埽司溻湸扳澯脞溠┾澕渥乓烩満 字,表现出积雪初融之际湿气润泽了冬冻过的窗棂,这更能写出诗人对那种带着湿气的早春生机的感受。而鈥溛髁脞潱鞘丝吹酱扒俺跞诘谋┒肫鸩萏媒缘奈髁耄氲轿髁肷缴系某ぞ没晕髁肷系那锘┐娲吧系牟醒饩褪顾泶锏囊饩掣阍丁U饩褪鞘斯畚锛那槭蔽镂锵嗳诘氖址āA硗猓舜由倌晔本突秤斜ü闹鞠颍诶甑闹刂刈瓒笾笾沼谟兄卣沟幕幔嗄暾铰业靡云蕉ǎ庥胧丝吹酱扒暗娜谘┒氲轿髁耄⒁粤肷锨暄┐吧喜醒艘酝缪┫谥姓孟嗔怠5保艘哉庵指惺埽恿硪唤嵌壤此得饕恢旨枘眩罕橙叻且蝗罩诨甑幕┰蚋选S谑牵嗽谀堑南M腥从凶鸥畹挠锹恰R虼耍饩渚筒唤鼋鍪嵌源扒把┑拿栊戳耍凶鸥畹脑⒁猓庵侄跃拔锏奶宀欤涫翟缭谝欢渚桶岛渲辛恕 鈥溋礁鲡潯⑩溡恍锈潱坷置鳎鄄熳邢福皇且蛭谛牡那崴捎淇欤鞘艘徘材侵殖て谑艿较兄玫某蠲埔庑骱桶傥蘖睦档男那椤U庥搿端髑残摹分 鈥溝赣暧愣觯⒎缪嘧有扁澯搿肚分锈湸┗痰钌罴闼唑芽羁罘赦澏跃拔锏奶宀煊幸烨ぶ睿郧逍伦杂傻木跋蟊硐中闹邪傥蘖睦档男那椤

  末句更进一步写出了杜甫当时的复杂心情。一说船来自鈥湺忖潱司浔碚铰移蕉ǎ煌ɑ指矗硕梦锷椋肽罟氏纭S靡桓鲡湶粹澴郑衅渖钜狻2从锈溚A舨豢澋暮澹鸥τ玫恼钦飧龊濉6鸥Χ嗄昀雌床欢ǎ挥凶怕洌淙凰闹惺贾栈褂心敲匆坏阆<剑侵窒<剑丫蟠笙趿恕KΩ弥溃溨戮⑺瓷希偈狗缢状锯澋睦硐朐诘笔焙苣咽迪郑以谘衔湎虺⑼萍鏊埃崭战崾魍龅纳睿猿⑺溆兴从旨邢M烀!b湶粹 字,正好写出了诗人这种处于希望与失望之间的复杂心情。而鈥溚蚶镡澰虬凳玖四康拇锏降脑赌眩庥氲谌渲械拟溓镡澆⒘校淮邮奔渖希淮涌占渖希闯瞿侵执锏侥康闹眩员硎鞠M淮蟆U馐堑谝徊愫濉5诙庵煌2丛诿徘暗亩獯⒎谴佣饫矗堑蕉馊サ摹6猓嵌鸥π闹心堑阆<降南笳鳌2恢毖猿ぐ捕碘湺忖潱蚴牵艘猿啥肌⒍饧湎嗑嘀逗吐肪吨眩窗凳舅谋Ц耗岩缘玫绞┱梗涣硗猓锶ㄗ怨啪捅徊簧偈咳擞髦鳎瓒獯杆锶ǎ唤霭凳玖硕鸥Χ缘背实鄣南M撬氢溨戮⑺瓷镶澋闹鞠虻募脑⒅6遭湶粹潯⑩溚蚶镡潯⑩湺獯澓隙痪洌俏诵闯瞿歉 鈥溎砚澴帧J纳狭且蛔槎哉叹洹2萏弥芪Ф嗔侣痰牧ι嫌谐啥曰起吭诨冻慌捎湓镁跋螅猩猩钩闪诵孪识琶赖囊饩场b湸溻澥切侣蹋湸淞澥浅醮 物候,柳枝刚抽嫩芽。鈥溋礁龌起棵淞潱穸伤啥裕氏忠黄哂邢睬斓囊馕丁4尉湫蠢短焐系陌尊卦谧杂煞上琛U庵殖ね饶穹善鹄醋颂琶溃匀 成行。晴空万里,一碧如洗,白鹭在鈥溓嗵焘澯吵南拢始湎拭鳌A骄渲幸涣昧蒜溁柒潯⑩湸溻潯⑩湴租潯⑩溓噔澦闹窒拭鞯难丈梢环だ龅耐季埃皇 句还有声音的描写,传达出无比欢快的感情。

  诗的下联也由对仗句构成。上句写凭窗远眺西山雪岭。岭上积雪终年不化,所以积聚了鈥溓镅┾潯6┥皆谔炱缓檬奔坏剑挥锌掌宄蔚那缛眨徘逦 可见。用一鈥満澴郑司胺路鹗乔对诖翱蛑械囊环蓟谀壳啊9凵偷饺绱四训眉降拿谰埃诵那榈氖娉┎谎远鳌O戮湓傩聪蛎磐庖黄常梢约酵2 在江岸边的船只。江船本是常见的,但鈥溚蚶锎澣秩匆馕渡畛ぁR蛭抢醋遭湺忖潯5比嗣窍氲秸庑┐恍薪校蒯航⒋┤浚贝锍そ掠问保 会觉得很不平常。因为多年战乱,水陆交通为兵戈阻绝,船只是不能畅行万里的。而战乱平定,交通恢复,才看到来自东吴的船只,诗人也可鈥溓啻鹤靼楹没瓜玮 了,怎不叫人喜上心头呢?鈥溚蚶锎澯脞溓镅┾澫喽裕谎钥占渲悖谎允奔渲谩J松碓诓萏茫冀忧г兀油ㄍ蚶铮卮魏蔚瓤

  全诗看起来是一句一景,是四幅独立的图景。而一以贯之,使其构成一个统一意境的,正是诗人的内在情感。一开始表现出草堂的春色,诗人的情绪是陶然的,而随着视线的游移、景物的转换,江船的出现,便触动了他的乡情。四句景语就完整表现了诗人这种复杂细致的内心思想活动。

  这首绝句一句一景,但又融而为一,其中起联结作用的正是诗人内心的心绪。表面上表现的是生机盎然的画面,而在欢快明亮的景象内,却寄托着诗人对时光流逝,孤独而无聊的失落之意,更写出了诗人在重有一线希望之时的复杂心绪,在那希望之外,更多的是诗人对失望的感伤,对希望可否成真的无着和彷徨。以清新轻快的景色寄托诗人内心复杂的情绪,正是这首诗的主旨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摘要:对这一派生机勃勃,情不自禁,写下这一首即景小诗。 绝句是诗的名称,并不直接表示诗的内容。这种形式便于用来写一景一物,抒发作者一瞬间的感受。诗人偶有所见,触发了内心的激情,信手把诗人自己的感受写下来,一...
相关文章《绝句》教学设计一人教:《绝句》教学设计一
鄂教:《绝句》教学设计勇敢机智的小黄鹂
母亲主题古诗文 云安公主下降奉诏作催妆诗
人物古诗文赏析 越台怀古
人物古诗文赏析 贺新郎(贺李廉泉螟兄月岩子为子
人物古诗文赏析 木兰花慢(寿贾师宪)
人物古诗文赏析 疏影(笋薄之平江)
人物古诗文赏析 八声甘州(寿胡存齐)
人物古诗文赏析 念奴娇(寿朋友)
人物古诗文赏析 贺新郎(送易子炎运干之任)
人物古诗文赏析 沁园春(七月朔寿卢守)
人物古诗文赏析 贺新郎(送杨帅参之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