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

2015-04-13  | 幼儿 小石 自然 

  农村幼儿园虽然没有丰富的教具和学具,但是农村自然地理、生态环境是农村幼儿园科学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宝藏。同样能使幼儿产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并能在科学探究中产生愉悦的情绪体验,对促进幼儿积极的情感态度、认知能力、社会性和语言等协调发展都起着积极的作用。

  1 到大自然中去,增进幼儿创新意识和能力

  农村幼儿园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越之处,四周是田野、树林,这为游戏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场所和丰富的素材,带领幼儿到大自然中去,玩他们喜欢的游戏。让幼儿学会创造,能使简单的材料发挥更大的价值,从而真正的乐于探究,乐于学习,乐于创造。比如玩“过家家”游戏。在教师的引导下,寻找自然材料做游戏材料。让幼儿自己拾小石头儿或废砖头儿垒锅台,用石片儿代替锅,大片杨树叶代替锅盖,小石子儿代替米,树叶代替饺子皮儿,小棍儿代替筷子,长条石片代替刀,小草代替韭菜……有的幼儿包饺子;有的幼儿包馄饨;还有的幼儿烙馅饼……当幼儿来到笔者家做客的时候和走的时候都会使用礼貌用语。知道先敲门,经主人允许后才进屋。请他们品尝笔者做的拿手好菜 “糖熘地瓜”(泥土代替糖,小石块儿代替地瓜)。幼儿都说真好吃。边吃边忍不住笑。当笔者到幼儿家做客时,把他们亲手做的饭菜让笔者吃。笔者品尝后,夸奖他们做的饭菜真香。孩子们在表扬和鼓励声中愉快的游戏。保持良好的心态。最后,老师同幼儿一起带上各种动物头饰。如:小猫、小狗、大公鸡等,共同即兴表演。

  2 因地制宜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材料,为幼儿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条件

  农村幼儿与市幼儿生活环境不同。不能什么都模仿城市幼儿园。更多地是要多利用身边的、易得的材料。这样的科学教育不仅能使幼儿通过操作获得相关的科学知识经验,还能让孩子学会利用资源。能让幼儿真正体会到科学就在身边。因此,在为幼儿准备泥土和沙子的同时,教师、幼儿和家长共同收集玉米芯儿、玉米皮儿、玉米须、秫秸、小树棍儿、各种树叶儿、小石子儿、小石片儿、各种形状的小石头儿、马莲。各种蔬菜、种子、草、松树塔等分别投放到各个区(操作区、泥工区、制作区、美工区、建构区、编织区)。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发现主动建构有关的知识经验。例如:在操作区,有的小朋友对马莲、玉米皮儿和种子感兴趣。迸发出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思维火花。系成了套环、摆成了各种物品。用各种颜色的秫秸穰小珠子串的项链也各有不同。幼儿能按规律串,例如:黑——白——黑——白——黑——白;红黄——绿——红黄——绿——红黄——绿;在制作区中,幼儿想象的更新颖、奇特。小朋友用松树塔、种子、玉米皮儿合用。做成了自己喜欢的鱼。小朋友用马铃薯代替身体和头,小树棍儿代替四肢,玉米须代替头发,种子代替五官,做成了活泼可爱的金发娃娃。孩子们用小石片儿和马莲、草、玉米皮儿等材料组合。制作了小挂饰;时钟等物品。用其它材料组合制作了形象逼真的物品。在泥工区,幼儿用黄泥、种子、小棍儿、小石子儿等材料合用捏成了各种动物。在建构区,幼儿用小棍儿、玉米芯拼搭了房子、高楼、大桥、粮仓等。在编织区,孩子们用马莲、草、玉米皮儿分别编织了手帕、毛巾、坐垫儿、鞋垫儿、小挂饰、辫子绳儿等。在编织过程中,幼儿手指肌肉、手眼协调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在各个区域活动中,幼儿通过触摸、混合、操作、摆弄,获得了相关的科学知识经验,学会珍惜和利用身边资源。还能让幼儿真切地体验到科学就在身边,让幼儿学会创造,体验到创造能使简单的材料发挥更大的价值。从而真正乐于探究,乐于学习,乐于创造。在活动中,幼儿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选择材料。有利于幼儿运用原有经验,澄清自己的想法,按照自己的想法和方式解决问题,获得有益的经验。还有助于他们把自己看成是一个能产生思想及能支配时间的人。能使他们产生一种想法去进行发现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摘要:过家家游戏。在教师的引导下,寻找自然材料做游戏材料。让幼儿自己拾小石头儿或废砖头儿垒锅台,用石片儿代替锅,大片杨树叶代替锅盖,小石子儿代替米,树叶代替饺子皮儿,小棍儿代替筷子,长条石片代替刀,小草代替...
相关文章巧用农村资源,开发探究兴趣巧用农村资源发探究兴趣
数学学习积极主动利用周围环境自然资源 构建园本课程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