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挚爱呵护童心 把爱平等分给每个孩子

2015-04-13  | 小峰 无二 另眼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的宝,都是老师心中的爱,都是一颗颗闪耀的星星,不管发多大的光芒,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幼儿园老师,我们要以挚爱呵护童心,把自己的爱心平等地分配给每一个需要爱的孩子,尤其是对特殊幼儿的爱,更是不可或缺。

  “调皮鬼”怎么会一下子变成课堂上的“积极分子”呢?

  开学初,我班的小峰小朋友作为新生,老师们都对他“另眼相看”,特别照顾,同时在生活和学习各方面也放宽要求,目的是让他尽快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能天天高高兴兴地来园。谁知这样的“纵容”,却辜负了老师的一片热心,他看出老师对他好言好语,就故意放纵自己,引起大家的注意。上课时,经常不能安静地坐着听老师讲课,老在座位上动个不停,屁股移来移去,脚摆上摆下,做各种小动作。还要拉拢旁边同伴和他讲话,如别人不理他,他则恶作剧,出洋相,例如,他故意嘴里发出“唉声叹气”,用脚踢桌子或椅子,一会儿站起,一会儿坐下等。这些行为严重地破坏了课堂秩序,影响教师的教学计划,不得不停下来制止他,甚至为其他幼儿提供不良行为的榜样。

  对于小峰这种行为,刚开始,我经常用大声叱责、批评来对待,但是只让他的行为暂停一会,没过多久又“故伎重演”。于是,我想这可不是办法,应该对他“对症下药”,彻底改变他。每天来园时,我总是主动对他问好,直到他也向老师问好,这时我就乘机对进行礼貌教育,如“今天,老师早说得响亮了,这样才是懂礼貌的好孩子,希望明天你能先向老师问好行吗?”久而久之,他的脑子里形成了尊敬老师的意念。下课时,我经常有意无意地在他面前表扬其他幼儿的良好行为,以“刺激”他,如:某某小朋友真乖, 他对老师真好,看,知道老师要批本子,马上帮老师搬来小椅子坐下。”或者给带图书来的幼儿讲故事,“某某小朋友的书真好看!里面有好听的故事,他这么乖,老师多讲几个给他听。”这时,本来在自顾自玩的小峰,会慢慢地靠到我的身边,也加入了聊天。有时我也给他戴戴“高帽子”,利用空余时间和他谈心,让他知道老师喜欢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动脑,举手发言的孩子,这样的小朋友才是真正对老师好、尊敬老师。渐渐地,小峰有了改变,以前上课时的小毛病也逐渐少了,他变得安静下来了,爱听老师讲课,爱举手发言了。对于他偶尔忍不住课堂上的捣乱行为,我故意不去看,不去理他,慢慢地他觉得无趣,注意力又集中到课堂上了。对于他的进步,我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增强他的自信心,使他对回答问题,很积极,很想表达自己的想法,总是把手举得高高的,抢着回答,如果一节课没请到他回答,还会不高兴呢。现在的小峰已成为课堂上的动脑筋举手发言的“积极分子”了。

  当幼儿爱的情感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他们会情绪反常,故意做出过激的举动。这个例子给教师以启发:幼儿需要得到老师更多的亲近,更多爱的暗示。这其中更重要的是教师在爱的教育当中,应具备细致而敏锐的观察力,通过观察剖析幼儿的心理状况,对幼儿行为的性质做出正确的判断,及时发现幼儿的情感需要,做出积极的回应,用爱来化解幼儿的情绪问题。教师对幼儿的热情和抚爱,是增强他们自信心、自爱感的最好精神食粮。

  爱是关心、爱是尊重、爱是理解、爱是责任。要别人爱你,首先学会爱别人,从小在爱的雨露滋润下,长大才能成为有爱心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也一定是得到爱的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挚爱呵护童心 把爱平等分给每个孩子》摘要:己,引起大家的注意。上课时,经常不能安静地坐着听老师讲课,老在座位上动个不停,屁股移来移去,脚摆上摆下,做各种小动作。还要拉拢旁边同伴和他讲话,如别人不理他,他则恶作剧,出洋相,例如,他故意嘴里发出唉...
相关文章呵护童心的前提是了解童心三年级奥数:幼儿园买了多少个苹果?
除法的初步认识(二)让孩子永葆童心的好方法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