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形

(四年级下册)

人教版语文四下:《三角形三边的关系》教学设计(3)

2015-04-10  |  

  师:为什么围不成呢?你会用一个数学关系式表示出它们的关系吗?

  引导学生得出:4+5<10,所以围不成,并填入表一。

  ②师:下面我们再来验证一下4厘米、6厘米和10厘米这组小棒。

  课件演示:当三根小棒分别是4厘米、6厘米和10厘米的时候,也围不成三角形。

  师:为什么围不成呢?你会用一个数学关系式表示出它们的关系吗?

  引导学生得出:4+6=10,所以围不成,并填入表一。

  师:请大家认真观察表一,说一说什么样的3根小棒或3条线段不能围成三角形?

  引导学生说出:两根小棒(线段)的长度的和小于或等于第三根小棒(线段),这样的3根小棒(线段)不能围成一个三角形。

  (板书:两条线段之和≤第三条线段→不能围成三角形)

  【设计意图:在学生通过实验操作,获得较丰富的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算一算、观察比较,并借助课件直观的演示和教师适时、适度的点拨,让学生自主发现不能围成三角形的原因。】

  (2)探究三角形三边的关系。

  ①猜想:

  师:两根小棒(线段)之和小于或者等于第三根小棒(线段),这样的三根小棒(线段)不能围成三角形。请同学们猜一猜,什么情况下三根小棒或三条线段一定能围成一个三角形?

  生:两根小棒(线段)的和大于第三根小棒(线段)→能围成三角形

  (生猜出“两根小棒(线段)的和大于第三根小棒(线段)→能围成三角形”后师板书:两边的和大于第三边→能围成三角形,同时,教师在旁边画上“?”)

  ②验证猜想:

  师:你们的猜想对不对呢?请大家拿出表二,先用数学关系式表示能围成三角形的三根小棒的长度关系,看看谁能从中发现三角形三边的关系,并验证自己的猜想。

  生小组讨论、验证,填写表二。

  生分组汇报验证过程与结论。

  ③完善猜想:

  质疑:同学们有没有发现(引导学生观察表一),咱们在动手操作的时候得出4厘米、5厘米和10厘米这3根小棒不能围成一个三角形,可是4+10>5呀,5+10>4呀(师把这两个式子填在表一中),这符合我们刚刚得出的结论啊?怎么回事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