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手该如何管

2015-04-10  | 宝宝 发育 口腔 

  小婴儿吃手可促进大脑发育

  “其实宝宝到了两个月之后开始吃手,是智力发育正常的表现,如果两三个月了宝宝还不会吃手或者不能将手放到嘴里,反而有可能存在问题。”刘春阳说,“当宝宝能把手放在嘴巴里啃的时候,说明宝宝的运动肌群与肌肉控制能力已经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了。”

  事实上,宝宝从两个月左右就开始认知世界了,神经系统的各种功能开始发育,小婴儿的口唇触觉神经比手指的触觉发育更早,“口”对于2—5个月大的宝宝来说是探索世界的工具,通过口来探索和体验周围的事物。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把婴儿出生后第一年称为“口欲期”,他认为一岁以内的婴儿获得各种欲望满足的主要途径是口部(即吸吮、吃喝、吃手),这是人格发展的第一个基础阶段。

  “吃手对宝宝的智力发育和口腔功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八九个月的时候宝宝喜欢吃拳头,拿出来放进去,乐此不疲。这对于口腔敏感过度(比如说不吃有颗粒感的食物或固体食物)的孩子有降低口腔敏感的作用;而对于口腔敏感度不够的孩子有刺激提高口腔敏感度的作用,吃手对于孩子顺利渡过口欲期有着双向作用。”刘春阳指出,同时吃手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宝宝感到不安、烦躁、紧张时,吃手会镇静宝宝的情绪。有的宝宝在浅睡状态时,会用吮手指来寻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

  “孩子3个月了,最近总是吃手,把整个手都放进嘴里,还用手指抓来抓去,是要长牙吗?”

  “宝宝最近开始迷上了吃手,而且比较严重,也开始流口水了,我看到有妈妈在宝宝手上涂上辣椒,这样好吗?”

  “孩子3岁了,为什么还是吃手?是缺营养元素还是心理安慰?”……

  最近,有不少家长反映宝宝吃手的问题,对于初为父母的他们而言,很难理解宝宝为什么会吃手,甚至到了四五岁还在吃手。而家里帮助带小孩的老人们,往往采取强制干预的办法来阻止孩子吃手的习惯,貌似可以很快使问题得到解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吃手该如何管》摘要:食物或固体食物的孩子有降低口腔敏感的作用;而对于口腔敏感度不够的孩子有刺激提高口腔敏感度的作用,吃手对于孩子顺利渡过口欲期有着双向作用。刘春阳指出,同时吃手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宝宝感...
相关文章如何帮宝宝换尿布宝宝哭闹时应该如何处理
宝宝哭闹时应该如何处理?预防新生宝宝吐奶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