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一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一下:《统计》教学设计(3)

2015-04-10  |  

  (四)、联系生活,拓展延伸

  1、今天你们中有一个小朋友来到了超市,一进超市,就直奔水果柜,因为他最喜欢吃水果,有苹果、桔子、香蕉……,看看这个,再看看这个,不知买什么好?小朋友们你能帮帮他,买什么水果好呢?(选几个说说)如果以我们班大多数小朋友爱吃的水果,让他买好不好?(好)用什么办法能知道大多数同学爱吃什么?(用分一分,排一排,数一数的方法)好,每一组都有这样一张表,请每个小朋友选一个你最喜欢吃的水果,以小组为单位来分一分,排一排,数一数。

  (各小组选人上来展示并汇报)大家说,让他买什么最好?

  2、你们看今天来超市的人真多啊!请各个组打开面前的小纸包,里面也有这几位顾客,用刚才统计的方法,进行分一分,排一排,数一数统计一下顾客。

  注重多方面分类,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①统计男、女;②统计长头发、短头发;③统计扎辫子、没有扎辫子;④统计穿裙子、没穿裙子的;……

  3、这位小朋友买好了水果,走出了超市,准备游玩,可又犯难,心里想我到底去游高峻挺拔的泰山呢?还是游雄险宏伟 的黄山呢?请同学们再来帮助他,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想去泰山的举手,想去黄山的举手,看一看,他应该去哪呢?

  4、统计的作用可大呢,它能帮助我们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问题,回去想想看,你能用它解决什么问题?明天来告诉老师和小朋友,好吗?

  (五)教学设想:

  本节课我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设计的:

  1、用好教材,拓展教材

  本课以教材为依据,活化书本知识,使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不断拓展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的视野,进行挖掘开发,并且进行深化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为学生创造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课堂成为师生共同参与,愉快合作,探索发现的天地。

  2、注重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密切联系

  “数学来源与生活,而又应该为生活服务。”通过学生熟悉的“超市购物”获得数学问题,并把获得的数学问题,应用在超市中,通过这个超市购物的经历过程中,使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身边,有利于学生之间情感交流,融洽同学之间的关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