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之子

(五年级下册)

新课标五下:《杨氏之子》导学案

2015-04-10  | 守门 杨氏 李氏 

新课标五下:《杨氏之子》导学案

  一、学习目标:

  1、带有感情色彩地朗读课文,并把课文背诵下来。

  2、根据注释理解古文,学习故事中孩子应对语言的巧妙。

  3、要教育孩子在生活中搜集、发现、积累、运用精妙的语言。

  二、学习重、难点:

  把课文读流利,读懂句子,并体会人物语言的风趣和机智。

  三、知识链接:

  《世说新语》故事:

  汉朝末年,北海地方出了一个很博学的人,名叫孔融,字文举,是孔子的二十世孙。他从小就很聪明,尤其长于辞令,小小年纪,已是在社会上享有盛名。他十岁时,跟他父亲到洛阳,当时在洛阳的河南太守,是很负盛名的李元礼,由于李氏的才名很重,因此在太守府中往来的人除了他的亲戚,其余都是当时有才名的人。

  如果不是名人去访,守门的人照例是不通报的。 年仅十岁的孔融,却大胆地去访问这位太守。他到府门前,对守门人说:“我是李太守的亲戚,给我通报一下。” 守门人通报后,李太守接见了他。

  李元礼问他说:“请问你和我有什么亲戚关系呢?” 孔融回答道:“从前我的祖先仲尼(即孔子)和你家的祖先伯阳(指老子,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也是师生关系(孔子曾向老子请教过关于礼节的问题) ,那么,我和你也是必定世交呀!”当时有很多贺客在座,李氏和他的宾客对孔融的这一番话都很惊奇。

  其中有一个中大夫陈韪,恰恰后到,在座的宾客将孔融的话告诉他后,他随口说道: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聪明的孔融立即反驳地道:“我想陈大夫小的时候,一定是很聪明的。”陈韪给孔融一句话难住了,半天说不出话来。

  [学法指导:学习时,要在读通课文后,根据注释、插图和联系上下文,理解每一句话的意思。理清文中人物关系,了解故事发生的地点、环境。然后抓住重点句子“此是君家果”“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仔细体会九岁孩子的回答妙在什么地方?]

  四、自主预习:

  1、读准停顿、读通课文。

  梁国/杨氏之子/九岁,甚/聪惠。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杨梅。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家/果。”儿/应声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

  2、我能结合课文解释下列字词:

  之: 甚: 惠: 诣: 其父: 乃:

  设: 示: 曰: 闻: 夫子:

  我知道本文的主要内容是:

  五、合作探究:

  1.我知道这个故事最精彩、最吸引人的是这句话?并且知道它为什么最精彩、最吸引人?

  2.杨氏之子回答“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为什么不用“孔雀是夫子家禽”,这样的回答妙在哪里?

  3.想像一下孔君平听了孩子的话后,会是这样的反应:

  拓展延伸:

  我理解了课文的意思是,并能把它翻译出来:

  达标测评

  1、先解释划横线词的意思,再解释整句话的意思。

  (1) 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  )(      )

  (2) 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家果。”(   )(   )(    )

  (3) 儿应声答曰:“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   )( )

  2、翻译下列句子:

  (1)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2)读书百遍,其义自见。

  (3)温故而知新。            (4)学而时习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五下:“杨氏之子”导学案》摘要:于辞令,小小年纪,已是在社会上享有盛名。他十岁时,跟他父亲到洛阳,当时在洛阳的河南太守,是很负盛名的李元礼,由于李氏的才名很重,因此在太守府中往来的人除了他的亲戚,其余都是当时有才名的人。 如果不是名...
相关文章人教:10、杨氏之子 教学设计人教:《杨氏父子》教学设计一
10 杨氏之子(A、B案)人教:10 杨氏之子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