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书结构的10个体现

2015-04-08  | 草书 参差 错落 

  1、动态平衡

  写草书字不能写成四平八稳,要打破平衡,让字的某一部分欹侧,另一部分要通过处理,使整体上达到一个新的平衡。以增加强草书的动态姿势。

  2、呼应顾盼

  呼应是指笔势前后承接关系,顾盼是指一个字的某一部分之间的朝楫迎让。也就是不要顾及偏向压制一部分或者另一部分,要坦然和平共处。

  3、欹侧取势

  草书在结构上可以大胆地取侧势、取险势,力求观赏的艺术性效果。要追求动的感势很要紧。

  4、参差错落

  左右结构的字要有意伸缩,一放一敛,打破均衡的死板局面,使字变得参差错落,奇趣横生。

  5、疏密对比

  “疏可走马,密不透风”,在行草书中的空间布局更加如此。但不一定要注意,笔法熟练,用笔得当,要“极贵自然”不要刻意强求做作。要使的部分提得起,放的下。

  6、上下开合

  开与合用于左右结构的字,所以开合与欹侧是有联系的。通过开合可以使字呈现趣味。

  7、迎让穿插

  如果字的一部分较宽,另一部分要以笔画适当穿插其中,使得两部分组合在一起,以朝辑迎让、为不侵占对方的和谐状态。

  8、简洁洗练

  草书可化多为少,删繁就简,结构要变化,简洁洗练。减少书写强度。

  9、变化多姿

  艺术最忌讳雷同模仿,要讲究变化。同一笔画要有轻重长短、曲折、俯仰之变化。同一偏旁部首重复时,笔画要各具姿态,这样才能显示出艺术效果。

  10、收敛有度

  收即把笔画缩短或者要有变细,放则反之。这与“呼应顾盼”、“迎让穿插”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要举一反三,灵活应用。目的主要就是形成对比、差异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草书结构的10个体现》摘要:到一个新的平衡。以增加强草书的动态姿势。 2、呼应顾盼 呼应是指笔势前后承接关系,顾盼是指一个字的某一部分之间的朝楫迎让。也就是不要顾及偏向压制一部分或者另一部分,要坦然和平共处。 3、欹侧取势 草书在结构...
相关文章书法中的草书介绍《艺概》(论意境)
欧阳修六一论书刘熙载艺概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