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喜怒哀乐里伴随他一起成长

2015-04-03  | 哀乐 喜怒 花好 

  当第一次送孩子走在上学的路上时,我知道,一个崭新的世界等待着他去学习、去探索,当孩子第一次向我发出学习求助信号的时候,我明白我将与孩子一同在探索知识和人生的道路上,结伴而行。在教会他采撷知识的正确方法,掌握人生道路的正确方向,帮他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相互建立深厚友谊的同时,我选择了与孩子一同成长。

  孩子很好学。在我的记忆当中,孩子从小就对认字有一种本能的好奇。上学前,我带着孩子去散步,路边的广告牌成为他最喜欢看的东西,他不仅喜欢它花花绿绿的颜色,更喜欢上面苍劲有力的汉字。每路过一张广告牌,他会一个字也不放过,必须问得清清楚楚才心满意足的离开。记得有一次在街上,他发现一个下水道的铁盖有字,弯着腰,硬要一个字一个字认一遍才肯走,我对他的较真也无可奈何,只好顺从。一对父子围着一个下水道的铁盖打转,惹得过路的行人围着看,啧啧称奇。常常不经意间,从他口中蹦出诸如“花好月圆”、“社会和诣”、“理想信念”等之类的词语来,有时用得恰到好处,我都讶异他是从哪里学来的。儿子,在父母眼里你是最棒的,无异于创造了一个奇迹!

  孩子很好奇。孩子还有一双好奇的眼睛,从他懂事起,他便用他那双好奇的眼睛观察着这个世界。 “爸爸,太阳为什么总是红色的?”、“打雷闪电怎么回事?”“电视里怎么会有人呢?”等等一些大人认为十分平常的事和现象,在孩子的眼里和心中却感到神奇,无论什么事,任何现象,都能引起孩子的极大兴趣。孩子的问题层出不穷,有的问题我甚至从来没考虑过。每当这时,我只能老实地告诉孩子:“爸爸也不知道,但我们可以查找资料,一起找答案。”看着孩子求知的欲望,我心田里萌生起一种欣慰。

  孩子很善良。孩子聪明,作为父亲我感到很高兴,但更让我欣慰的是孩子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次,孩子生病了,到儿童医院打针,他看到一位年龄比他还小的小女孩打针时大哭的时候,轻声的对我说“爸爸,那个小朋友好可怜啊,打针的阿姨为什么不能轻一点呢?这样她就不会哭了”,这时,他跑到小女孩面前,将自己手中的玩具放在小朋友面前,逗小朋友玩,引起了周围年轻父母的注意和赞叹,作为父母当时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节假日带儿子到街上玩,他看到路边的乞丐,会主动要求我们给他一些零钱,放在乞丐人的手中,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这些人没有家,没有吃的,我很伤心”。我真没想到他小小年纪,竟然如此富有悲悯之心。是的,在孩子的眼睛里,一切都是平等的,没有贫富之分、没有贵贼之别、更没有大人所谓的“理性”思维,孩子也许正是少了几分理性的思维才多了几分纯洁、纯净,这是大人们所不能及的品质。和儿子在一起,我们也学会了净化心灵、善待生命和追求社会和谐!

  孩子很调皮。从小到大,作为一个小男孩,孩子处处显示出一个“小男人”应有尽有的风格。和邻居小朋友们一块玩躲迷藏的时候,他会恶作剧地跑回家来喝水,然后从楼上往下看其他小朋友在楼下到处找却怎么也找不到而着急的样子,然后哈哈大笑地说别人笨;电子游戏也许对每一个男孩子都有一种魔力,职业的特性,使我更深知其危害,因此,孩子上小学后,我们竭力做到自己不玩,更不准孩子玩,好让他一心一意读好书,养成好习惯。但是有时孩子缺乏自制力,趁我们不注意的时候,他会“偷偷摸摸”坐在电脑前,打开自己喜欢的小游戏,见到大人要来的时候,赶紧将小游戏最小化或将小游戏放入自认为大人找不到的文件夹中,然后假装没有动过电脑的样子。作为父母,我们深知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从自己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教育孩子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做一个讲信用的人、做一个有自制力的人、做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在孩子因调皮而惹事的时候,主动向人道歉,见到孩子从电视上、大人日常生活中听到的不文明的话语,而跟着学的时候,我们会跟他讲清道理,从事事处处、点点滴滴塑造孩子的心灵,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和孩子一道共同纯洁心灵并成长着。

  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我们虽然有过焦虑、担忧,甚至气恼,但伴随着孩子的成长,给我更多的是一份惊喜、一份感动和启发。在我眼里,我们既是父子又是朋友,在这喧嚣的社会,孩子告诉我什么是真诚与善良。我也在孩子的喜怒哀乐里伴随着他一起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孩子的喜怒哀乐里伴随他一起成长》摘要:采撷知识的正确方法,掌握人生道路的正确方向,帮他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相互建立深厚友谊的同时,我选择了与孩子一同成长。 孩子很好学。在我的记忆当中,孩子从小就对认字有一种本能的好奇。上学前,我带着孩子去...
相关文章喜怒哀乐-4岁教育方案[作文]我喜怒哀乐的一天
喜怒哀乐都可遗传英语:哭和笑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