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教材第134页例1例2教学设计

2015-03-27  | 大西 教学 航天 

  一、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画图、操作、合作交流等方法,探究找次品的规律, 总结出解决这类问题的最优方法。

  2、通过讨论、逻辑推理等活动,寻找次品的优化方法,解决身边的数学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经历数学方法从具体到抽象,初步培养学生的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重点:

  经历观察、猜测、判断、推理的思维过程,归纳出解决问题的最优策略。

  三、教学难点:

  体会解决问题有多种策略,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初步学会运用最优化的方法解决问题。

  四、教具准备:

  瓶装口香糖一盒、多媒体课件。

  五、教学过程:

  1、引入新课:课件出示影音资料,1986年1月28日,美国第二架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在进行飞行时发生爆炸,价值12亿美元的航天飞机化作碎片坠入大西洋,造成世界航天史上最大的悲剧。据调查,这次灾难的主要原因是一个不合格的零件(橡皮圈)引起的。可见,不合格零件的危害有多大。

  2、教师提问学生从播放的影片中看到了什么 ?飞机失事有可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3、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如何找出不合格产品,也就是找次品。

  4 、写下板书:找次品。

  5、学用天平,了解天平原理:

  ①老师这里有5瓶口香糖,其中一盒少了几颗,但是我不知道是哪一瓶?请同学们帮帮老师好吗?你有什么办法把它找出来?

  ②你们都很聪明,老师听了你们的建议决定用天平来找次品。那你们会用天平吗?

  ③怎样用天平来找次品?谁能边演示边把找次品的过程说给大家听?(师板书)

  小结我们用天平找次品时,不管我们把零件分成几份,天平一次能称几份?

  6、归纳策略,体会最优:

  如果老师这里不是5瓶,而是有9瓶,口香糖中有一瓶我多放了几颗,比其它几瓶重一些,你至少需要几次就能保证找出这瓶?

  ①现在我们不用天平了,用画图一步一步地分析、推理,请同桌的合作学习。

  ②零件个数 分的份数 每份各几个 保证能找到次品的次数

  一份:9 9 1,1,1,1,1,1,1,1,1 4

  两份:9 5 2,2,2,2,1 3

  三份:9 3 3,3,3 2

  四份:9 3 4,4,1 3

  结论:用天平来找次品我们把待分物品分成3份,尽量平均分这种方法最好。

  再次板书:分成3份,尽量平均分 最好

  六、教学结束:

  这节课我们研究的是总数可以平均分成3份的这一类找次品问题,当然在生活中有些次品不止一个,不知是较轻还是较重;总数里可能有也可能没有等等。如果感兴趣的同学,课后可以再去研究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下册教材第134页例1例2教学设计》摘要:的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教学重点: 经历观察、猜测、判断、推理的思维过程,归纳出解决问题的最优策略。 三、教学难点: 体会解决问题有多种策略,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初步学会运用最优化的方...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四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