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角和钝角

(二年级下册)

新课标数学二下《锐角和钝角》教学反思

2015-03-27  | 钝角 锐角 二下 

  一、让学生在童趣的生活中学会建立锐角和钝角的表象

  儿童学习概念一般都要经过直观感知,形成表象、抽象特征、内化成概念这一过程。

  锐角和钝角的教学属于概念教学。考虑到建立锐角和钝角的概念要以直角为判断标准,我就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直角出发,

  通过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且富有童趣的生活情境,学会自主建立学习锐角和钝角的表象,直观地认识锐角和钝角的概念,再抽象出锐角和钝角的平面图形(几何角),

  顺应儿童认识的规律。学生亲身经历了数学知识的抽象过程,感受到数学知识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和无限趣味,从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萌发了学习兴趣。

  二、让学生在有趣的综合活动中巩固和应用锐角和钝角的概念

  活动化、个性化是课堂发展的重要趋势。

  为了让学生在活动中“做”数学,演绎数学,我创造性地处理教材,把练习九的第2题的一个直角设计为学生用眼睛不能很快看出来的钝角。

  有的学生说直角,有的学生说钝角,产生争辩。我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探索用三角板的直角进行判断的方法,在矛盾冲突中自然地突破了难点。

  然后通过“找平面上的锐角和钝角”“走进生活找锐角和钝角”“小组合作做锐角、钝角和直角”“用巧手画出锐角和钝角”和“数图形中直角、锐角和钝角的个数”等活泼有趣的活动。

  充分调动了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学生在做中学,玩中学,兴趣盎然,体验到探索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既加深了对这三种角的认识,又还原于生活,让学生个性化地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创造力,还渗透了数学美,培养了学生合作的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要把知识融入到生活中去:

  把本课的知识融入到生动有趣的肢体活动中,不仅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的应用过程;在学生创作过程中,激活了学生的已有经验,放飞学生的想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数学二下“锐角和钝角”教学反思》摘要:, 通过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且富有童趣的生活情境,学会自主建立学习锐角和钝角的表象,直观地认识锐角和钝角的概念,再抽象出锐角和钝角的平面图形几何角, 顺应儿童认识的规律。学生亲身经历了数学知识的...
相关文章《锐角和钝角》说课稿北师大:《旋转与角》教学反思
人教:第三单元 图形与变换(一)《图形与变换》“锐角和钝角”教学设计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