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教育经验科学规划班级体制

2015-03-27  | 班级 制度 班委 

  班委是一个班级的龙头。而作为班委其工作的宗旨必须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积极调动全体同学,使班级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班主任首先应建立一个协调统一,凝聚力强的班委。班委建设应坚持以下几点:

  一、民主集中制原则:

  班委作风要民主,要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性。要求班委要经常听取同学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班会创造条件,让同学们发表自己的看法,对班级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

  二、脚踏实地,注重实效的工作作风:

  班委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以身作则,便会带动全体同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否则,整个班级将会成为一盘散沙,班集体也不是一个真正的集体。

  三、批评和自我批评:

  班委应该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评价,时常进行自我审查,看看自己这短时间工作如何,如有不好之处及时改正。

  四、建立班级管理制度:

  必须建立规范、合理、适用的班级管理制度。俗话说得好,鈥溕怨婢兀汲煞皆病b

  对一个班级的管理来说,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制度是很难想像的。

  简单地讲,班级管理制度必须遵循规范、合理、适用的原则。规范是要求符合现行的所有法律法规。

  和谐的社会由和谐发展的人组成,和谐发展的人由和谐的教育产生,和谐的教育由和谐的校园支撑,和谐的校园由和谐的班集体构成,那么,如何实施和谐教育,建设和谐的班集体呢?

  一、创建和谐的班级环境, 让班级焕发生命力:

  班级应该像家一样,大家都是集体的一员。我们要相亲相爱,互相帮助,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

  当孩子身体不舒服的时候,班主任应主动送去一杯热水,问寒问暖;只要一有空,就和孩子聊聊天,了解孩子的生活和家庭情况,了解他们的爱好,了解他们的思想,和他们一起做游戏。

  平时多与家长沟通,从家长那里获得孩子们更多的信息。

  二、听取学生意见布置教室:

  班主任还应根据班级特点,采纳学生们的意见和想法来布置教室。

  张贴学生生活照片,学生画得好的作品,兴趣活动组做的手工,漂亮的书法作品等等,让学生觉得他们的班主任是在尽心,精心布置的不仅仅是教室,而是一个温暖的家。

  这样学生既乐于用自己的心思美化班级,又热爱班级的环境,并且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爱护班级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财产的好习惯。

  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促进学生和谐成长:

  爱因斯坦说过:鈥溦嬲目蒲Ш驼嬲囊衾中枰乃嘉獭b澩ü帐醯氖侄伪硐挚蒲Х⑾趾涂蒲Ь瘢唤龈艘悦赖南硎埽铱梢栽銮咳嗣堑目蒲Ь瘛

  学校以素质教育为宗旨,每学期都开展艺术节、运动会等活动。

  班主任应利用学校开展的活动,有机地与班级的日常学习活动结合起来,让班级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比如我们利用诵读经典诗文的活动,和班干部在早自修和中午午休的时候组织一些讲故事比赛,古诗朗读,名人名言的背诵。

  延续学生对语文的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让学生更爱我们的民族文化,产生美好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尊心等。

  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促进了班级和谐班风的形成,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群体学习氛围,使日常班级管理更具人性化,同时也增进了教学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畅谈教育经验科学规划班级体制》摘要:的工作作风: 班委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以身作则,便会带动全体同学,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否则,整个班级将会成为一盘散沙,班集体也不是一个真正的集体。 三、批评和自我批评: 班委应该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评价,时...
相关文章江苏幼儿园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小学班级管理办法
维护儿童合法权益2007年上半年中一班班务计划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