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版《金色的脚印》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2015-03-24  | 教学 正太 设计 

  一、 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课标》中指出:“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发挥创造潜能。”“阅读叙事性文章,了解事件梗概,简单描述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人物、细节,说出自己的喜欢、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

  本课教学设计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以情感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想象感受人与动物间的和谐相处及动物间的浓浓亲情。在教学过程中,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感受,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二、 教学背景分析

  这篇课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狐狸与人之间的故事。通过正太郎千方百计帮助狐狸一家,老狐狸又救了正太郎的事,赞美了人与动物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和谐相处的美好关系,也展现了动物之间生死相依的浓浓亲情。课文所描绘的人与动物间的、动物与动物间的情感浓郁,读过之后无不为之感动。文中对正太郎和狐狸的行为进行了大量描写,这是教学中需要重点把握的。对于正太郎及狐狸的心理活动写得不多,这是文章的空白点,因此可以充分利用,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学生已经学习过一些有关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课文,对此类文章比较感兴趣,同时积累了一些阅读经验,掌握了一些阅读方法,但是由于学生缺少类似的生活经历,对课文结尾处的理解会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教学中在第一课时学生了解主要内容和提出重点问题,确定研究重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通过有感情的朗读,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情感,利用想象、抓重点词句等多种手段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的写作目的,以达到对课题、对难句的理解。

  三、 教学目标

  1、想象画面,揣摩人与动物的内心,感受人与动物间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感。

  2、有感情朗读课文。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金色的脚印”第二课时教学设计》摘要:说出自己的喜欢、憎恶、崇敬、向往、同情等感受。 本课教学设计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以情感为主线,引导学生通过想象感受人与动物间的和谐相处及动物间的浓浓亲情。在教学过程中...
相关文章语文S版:《在金色的沙滩上》教学设计《会走路的树》教学设计
《会走路的树》教学设计人教:《金色的草地》教学设计一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