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头痛让新妈妈烦恼不已

2015-03-18  | 产后 头痛 荷尔 

  很多新妈在生完小孩后,由于产后失血过多,气血不足,血不养脑,或体虚受寒,寒邪客脑,或瘀血人络,阻滞脑络等等诸多原因,新妈总会出现头痛的情况,这让新妈非常烦恼。

产后头痛让新妈妈烦恼不已

  一、关于产后头痛,西医这样说

  原因一:荷尔蒙的改变

  女性怀孕期间,体内的荷尔蒙会大幅度增加,而产后则会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这种像过山车一样的变化,让新妈不能适应,从而引起头痛。

  【方法】如果是这种原因引起的,新妈大可不必过于紧张,放松心情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期间实在疼痛难耐,也可以吃些止痛药。

  原因二:手术

  新妈妈如果选择剖腹产,则需要进行区域性(即半身)麻醉,通过脊椎针将麻醉药物注入体内。如果期间硬脊膜穿破后使脑脊髓液外漏,就会引起头痛,而这种现象也较容易发生在年轻新妈妈身上。一般来说,脑脊髓液外漏的程度越严重、穿刺孔越大,头痛程度就越厉害。不过由这个原因引起的产后头痛现象并不常见。

  【方法】新妈需要多卧床休息,尽量少下床走动,多喝水或采用静脉输注生理盐水的方法,促进麻药的代谢,缓解头痛症状。

  二、关于产后头痛,中医这样说

  原因一:血虚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为全身各器官组织提供营养。而新妈在分娩时会大量出血,容易引起气血不足,大脑得不到充足的血液输送便会产生头痛,同时还会伴头晕目眩、面色萎黄、心悸、失眠等症状。

  【药方】归地滋阴汤

  当归9~15克,熟地9~15克,白芍(酒炒)4.5克,川芎3克,干姜(炒透)1.8克~2.1克,炙甘草3克,荆芥穗1.8克。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原因二:血瘀

  新妈在产后因恶露不下而使瘀血无法正常排出,瘀血则会使大脑脉络的血液输送受阻,这种血行不畅就会引起头痛。若是此原因,新妈头痛如劈或刺痛难忍,小腹也会出现腹痛的感觉。

  【药方一】内服

  生化汤加减:当归l2克、川芎l2克、桃仁12克、炮姜6克、益母草30克、炙甘草6克。上药水煎取汁300毫升左右,分2次温服,每日1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头痛让新妈妈烦恼不已》摘要:多原因,新妈总会出现头痛的情况,这让新妈非常烦恼。 一、关于产后头痛,西医这样说 原因一:荷尔蒙的改变 女性怀孕期间,体内的荷尔蒙会大幅度增加,而产后则会在短时间内急剧下降。这种像过山车一样的变化,让...
相关文章什么是产后病?产后头发护理的6大妙方
什么是产后病如何让产后奶水多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