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表扬”与“鼓励”有区别

2015-03-17  | 表扬 二轮 鼓励 

  父母必知

  鼓励是指鼓劲而支持,表扬则是指对一件事或品行的宣扬。

  鼓励通常是针对过程和态度的,鈥湴职挚吹侥阏庋诘呐Γ憬景粒♀澅硌锿ǔJ钦攵越峁统尚У模湴职挚吹侥愠杉ㄌ岣撸愀咝耍♀

  多鼓励,少表扬;多描述,少评价,可以避免孩子被表扬绑架,或输不起,未达目的而不择手段。

  1、孩子对表扬或鼓励有多敏感?一句话划出风水岭。

  首先,让孩子们独立完成一系列智力拼图任务。研究人员每次只从教室里叫出一个孩子,进行第一轮智商测试。测试题目是非常简单的智力拼图,几乎所有孩子都能相当出色地完成任务。每个孩子完成测试后,研究人员会把分数告诉他,并附一句鼓励或表扬的话。研究人员随机地把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孩子得到的是一句关于智商的夸奖,即表扬,比如,鈥溎阍谄赐挤矫婧苡刑旆郑愫艽厦鳌b澚硗庖蛔楹⒆拥玫绞且痪涔赜谂Φ目浣保垂睦热纾溎愀詹乓欢ǚ浅EΓ员硐值煤艹錾b

  为什么只给一句夸奖的话呢?对此,德韦克解释说:鈥溛颐窍肟纯春⒆佣员硌锘蚬睦卸嗝舾小N业笔庇幸恢种本酰阂痪淇浣钡幕白阋钥吹叫Чb

  2、第二轮拼图测试,结果逐渐呈现差别!

  随后,孩子们参加第二轮拼图测试,有两种不同难度的测试可选,他们可以自由选择参加哪一种测试。一种较难,但会在测试过程中学到新知识。另一种是和上一轮类似的简单测试。结果发现,那些在第一轮中被夸奖努力的孩子中,有90%选择了难度较大的任务。而那些被表扬聪明的孩子,则大部分选择了简单的任务。由此可见,自以为聪明的孩子,不喜欢面对挑战。

  为什么会这样呢?德韦克在研究报告中写道:鈥湹蔽颐强浜⒆哟厦魇保扔谑窃诟嫠咚牵吮3执厦鳎灰翱赡芊复淼南铡b澱庖簿褪鞘笛橹锈湸厦麾澋暮⒆拥乃魉何吮3挚雌鹄创厦鳎惚艹龀蟮姆缦铡

  3、测试继续进行,差别越来越大

  第三次次,所有孩子参加同一种测试,没有选择。这次测试很难,是初一水平的考题。可想而知,孩子们都失败了。先前得到不同夸奖的孩子们,对失败产生了差异巨大的反应。那些先前被夸奖努力的孩子,认为失败是因为他们不够努力。

  这次测试中,德韦克团队故意让孩子们遭受挫折。接下来,他们给孩子们做了第四轮测试,这次的题目和第一轮一样简单。那些被夸奖努力的孩子,在这次测试中的分数比第一次提高了30%左右。而那些被夸奖聪明的孩子,这次的得分和第一次相比,却退步了大约20%。

  4、令人震惊的结果

  德韦克一直怀疑,表扬对孩子不一定有好作用,但这个实验的结果,还是大大出乎她的意料。她解释说:鈥湽睦纯浣焙⒆优τ霉Γ岣⒆右桓隹梢宰约赫瓶氐母芯酢:⒆踊崛衔晒τ敕裾莆赵谒亲约菏种小7粗硌铮纯浣焙⒆哟厦鳎偷扔诟嫠咚浅晒Σ辉谧约旱恼莆罩小U庋彼敲娑允О苁保治薏摺b

  在后面对孩子们的追踪访谈中,德韦克发现,那些认为天赋是成功关键的孩子,不自觉地看轻努力的重要性。这些孩子会这样推理:我很聪明,所以,我不用那么用功。他们甚至认为,努力很愚蠢,等于向大家承认自己不够聪明。

  德韦克的实验重复了很多次。她发现,无论孩子有怎样的家庭背景,都受不了被夸奖聪明后遭受挫折的失败感。男孩女孩都一样,尤其是好成绩的女孩,遭受的打击程度最大。甚至学龄前儿童也一样,这样的表扬都会害了他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注意“表扬”与“鼓励”有区别》摘要:表扬通常是针对结果和成效的,爸爸看到你成绩提高,为你高兴! 多鼓励,少表扬;多描述,少评价,可以避免孩子被表扬绑架,或输不起,未达目的而不择手段。 1、孩子对表扬或鼓励有多敏感?一句话划出风水岭。 首先,...
相关文章表扬孩子要讲究方法不要一味表扬孩子“很棒”
善用表扬孩子不需要廉价的表扬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