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试题

2015-03-06  | 天崖 蒙汗 关联词 
 日期:20200704
用时:
____
得分:
____

  一、看拼音,写词语。

xu脿n rǎn
gōu l猫
xiū s猫
jū sh霉
lǜ tǎn
fǔ mō
dī y铆n
zhēng n铆ng
yāo r谩o

  二、先补充词语,再归类。

  夜以日  翠色

  崇山岭  废忘食

  银装素  黄一体

  一千里  五缤纷

  (1)描写色彩的词语:

  (2)描写景物的词语:

  (3)描写工作的词语:

  三、划出句子中的错别字,并改正。

  1.鈥溎憧此嘀保♀澝妹梅直孀拧

  2.草原上行车十分酒脱。

  3.群马急驰,襟飘带舞,像一条彩虹向我们飞过来。

  4.蒙汗情深何忍别,天崖碧草话斜阳!

  5.一位身着戒装的将军正在安息国边境守侯。

  四、选择合适的关联词填空。

  不管鈥︹ψ苁氢︹ 不是鈥︹Χ氢︹

  因为鈥︹λ遭︹ 如果鈥︹外︹

  1.没有老一辈的革命先烈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2.古代的鈥溗砍裰封澒低硕鞣缴堂澄幕它为西部乃至中国历史上曾经的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

  3.多么思念家乡,边疆建设者尽职尽责,做好自己的工作,一刻也不松懈。

  4.战争带给人们希望,带给人民灾难。

  五、写出下列句子运用的修辞方法。

  1.青藏铁路这条鈥溙澰诓欢舷蚯埃蚯啊

  2.爸爸只是向孩子们介绍白杨树吗?不是的,他也在表白自己的心。

  3.这桂花香气逼人,我们在十里之外都能闻到它的香味。

  4.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六、按要求改写句子。

  1.这里的风沙太大,再待下去会有生命危险,我们应该撤退。

  (1)改为双重否定句:

  

  (2)改为反问句:

  

  2.鄂温克姑娘们既大方又有点儿羞涩地唱起了动听的民歌。(缩句)

  

  3.草原上,马儿在奔跑。(扩句,不少于两处)

  

  七、按课文内容填空。

  1.丝绸之路,东起,西至,为我国与西亚各国的友好往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课文《白杨》,运用了的写作方法,歌颂了边疆建设者的精神。

  3.《浪淘沙》中,作者看到黄河壮观的景象,而展开想象的诗句是

  八、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一)

  初入草原,听不见一点儿声音,也看不见什么东西,除了一些忽飞忽落的小鸟。走了许久,远远地望见了一条迂回的明如玻璃的带子卢卢鈥斺敽樱∨Q蚨嗥鹄矗部吹搅寺砣海斜拮拥那嵯臁?炝耍斓搅恕:鋈唬癖灰徽蠓绱道此疲╯h矛)的,远处的小丘上出现了一群马,马上的男女老少穿着各色的衣裳,骏马疾驰,襟飘带舞,像一条彩虹向我们飞过来。这是主人来到几十里外欢迎远客。见到我们,主人们立刻拨转(zhuǎn)马头,欢呼着,飞驰着,在汽车左右与前面引路。静寂的草原热闹起来:欢呼声,车声,马蹄声,响成一片。车跟着马飞过小丘,看见了几座蒙古包。

  1. 本文作者,原名

  2. 在文中括号里填上正确的读音。

  3. 文段中,破折号的作用是

  4. 草原的鈥溂啪测澅硐衷赺________答案,热闹表现在_________。答案

  5.鈥湷蹈怕矸晒∏疴澲械拟湻赦澴郑逑至顺岛吐淼,也反映了蒙汉同胞刚见面时的

  6.从文段的描述中,你能体会到草原人民的什么性格?答案

  (二)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是广阔美丽的。

  蓝天底下,满眼绿色,一直铺向远方。山岭上,深谷里,平原上,覆满了青青的野草,最深的地方可没过十来岁的孩子,能让他们在里面捉迷藏。高低不平的草滩上,嵌着一洼洼清亮的湖水,水面映出太阳的七彩光芒,就像神州故事里的宝镜一样。草丛中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鲜红的山丹丹花,粉红色的牵牛花,宝石蓝的铃铛花,散发着阵阵清香。

  草原不仅美丽,而且是个欢腾的世界。

  矫健的雄鹰自由自在地飞翔,百灵鸟在欢快地歌唱。成群的牛羊安闲地嚼着青草。小马驹蹦蹦跳跳地撒欢,跟着马群从这边跑到那边。偶尔还会看到成群的黄羊,它们跑起来快极了,像一阵风。一碧千里的草原上还散落着一个个圆顶的蒙古包。小牧民骑在高高的马背上,神气在挥舞着鞭子,放声歌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1.请给文中最后一个句子加上标点。

  2.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辽阔鈥 欢跃鈥

  3.第二自然段突出了草原的特点,第四自然段突出了草原的特点。

  4.请用横线在短文中划出一句拟人句。答案

  5.第三自然段在文中起了的作用。

  6.认真读短文,体会到短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答案

  7.给本文加上一个标题,写在文前的_________上。

  九、习作。

  西部大开发已经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请给西部的小朋友写一封信,就你感兴趣的问题与他们交流。注意格式要正确,说话要得体,要表达出真情实感。字数400字左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试题》摘要:装素黄一体 一千里五缤纷 1描写色彩的词语: 2描写景物的词语: 3描写工作的词语: 三、划出句子中的错别字,并改正。 1.你看它多直!妹妹分辨着。 2.草原上行车十分酒脱。 3.群马急驰,襟飘带舞,像一条彩虹向...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抽测试题(2000.6)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