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状病毒感染的高烧容易引发宝宝惊厥

2015-03-06  | 惊厥 西瓜汁 感染 

  每年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轮状病毒腹泻发病高峰。轮状病毒在干燥、寒冷季节容易爆发,由于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完全成熟,容易感染轮状病毒而发生腹泻。

  感染后高烧不退 可能会合并惊厥

  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在没有并发症的前提下,通过合理治疗,一般五至七天就能治愈。症状较轻的患儿通过吃药就能痊愈,但是症状表现严重的孩子就应该住院治疗。

  如果前期治疗效果不佳,出现水电平衡紊乱的话就应该口服或者静脉补液进行治疗,起初使用抗病毒药物是一方面,做好护理合理饮食是另外一个重要方面,肠道微生态疗法,胃肠粘膜保护剂等避免进一步损伤。高烧不退的患儿很有可能会引发惊厥,还有极少数的患儿会合并脑炎。因此,需要及时采取降温措施。

  日常发烧的护理

  一般宝宝发烧在38。5℃以下不用退热处理,选用物理降温;38。5℃以上应采用相应的药物退热措施。

  1、物理降温

  温水擦浴,用毛巾蘸上温水(水温不感烫手为宜)在颈部,腋窝,大腿根部擦拭5~10分钟。亦可用市售的鈥溚巳忍澨(或家用冰袋)在的前额部以帮散热降温。药物降温:以上措施不明显时,可口服退热药。

  2、多饮水

  吃流质饮食,如西瓜汁等,以保证机体足够的能量及水分。

  3、多通风

  注意散热,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夏天可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7℃左右,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使房间空气对流。

  4、多睡觉

  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益于疾病的恢复。

  在体温39度高烧以后才用退烧药,象泰诺林,安乃静滴液,但3岁以内的婴幼儿发高烧时应首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一般不打退烧针,不吃退烧药,以免发生虚脱及药物毒性反应,其他药物的使用同样要慎重哦。无论是否退热,家长应尽可能带孩子去查清发热的原因,强行降温是不科学的。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当然,在上述几种退烧方法中,对爸妈而言,最方便且迅速的是退烧药的使用,而每位宝宝家里确实都必须常备退烧药以因应不时之需,免得临时半夜发烧束手无策。退烧药的使用是有技巧和原则,何时用,怎样用,平时宜有正确观念,才不会效果不佳或甚至退烧失控。

  退烧药有水剂,锭剂,栓剂和针剂,一般以水剂较温和,最普遍使用的是含扑热息痛的糖浆。但某些特定的病毒感染,例如水痘或流感,阿斯匹灵可能引发雷氏症候群,不宜使用。

  栓剂用来塞肛门,由直肠吸收,效果快速,小孩拒绝吃药时也能退烧,非常方便,但用量宁取少量,密集使用容易退烧过度,体温陡降,或是反覆刺激肛门,造成腹泻。打退烧针,是最不安全的,有的孩子甚至过敏休克。退烧的方法很多,一定可以降温,家长不必一时性急,因小失大。

  另外,不同的退烧药最好不要随意的互相并用,因为剂量不好控制,还是单独使用比较安全。还有,退烧药也不可多服几次或将剂量增加,以加强退烧的效果。千万要记住,鈥溡┮彩嵌锯澋牡览恚魏我┪(包括退烧药)都有它们一定的用法,吃多了即会产生毒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轮状病熬感染的高烧容易引发宝宝惊厥》摘要:五至七天就能治愈。症状较轻的患儿通过吃药就能痊愈,但是症状表现严重的孩子就应该住院治疗。 如果前期治疗效果不佳,出现水电平衡紊乱的话就应该口服或者静脉补液进行治疗,起初使用抗病毒药物是一方面,做好护理...
相关文章孩子高烧为什么容易抽风小儿高烧抽风(惊厥)
警惕小孩高烧抽风夏季:两类病毒危害儿童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