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是孩子的一种重要教育资源(2)

2015-03-06  |  

  也许有的家长下岗了、被解雇了,此时不必对孩子隐瞒现实真相,要以自信、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低谷。作为家长的您去充电、去培训,再去应聘、求职,让孩子看到家长再去创业、再创成功,这就是教育资源,用身教告诉孩子,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身处逆境也一定要坚强。

  和孩子去购物,家长对商品的选择包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商品知识、食品安全、审美标准、消费观念、价值取向……这些是学校课堂里学不到的,而恰恰是家长所拥有的,孩子的生存能力和对社会的认识正是成长中的必修课。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尚年幼,自身没有什么教育资源用来教育孩子。其实,4岁左右的儿童正是感觉器官发展时期,可利用厨房对其进行体验教育,比如,在他面前摆上糖罐和盐罐,先让他观察两种白色颗粒的颜色,再尝尝甜和咸的味道,接着摆上酱油瓶和醋瓶,让他闻闻两种气味的不同,尝尝不同的味道。伴随孩子的体验,再让他观察妈妈烧菜时,如何使用盐、糖、酱油和醋的,家长一边耐心教他,一边夸奖他能干聪明。幼小的孩子学习语言的热情极高,家长的言语方式对孩子影响很大,家长要文明用语,语言要清晰,语调要亲切。同时,耐心倾听孩子的喋喋不休,津津有味地重复他正确的表达,和蔼地纠正他表达不完整的地方。

  孩子到了7、8岁时,其心智不断发展,视野广阔了,感情丰富了。在家中,可引导他观察父母的表情变化,学会察言观色。理解爸爸笑逐颜开是因为爷爷病情得到好转,理解妈妈回家没精打采是因为工作太劳累。双休日,不妨带孩子郊游、打球、参观博物馆……在新鲜事物面前,孩子观察力敏锐,记忆力深刻,注意力集中,家长适时正确教导,有利于其健康成长。亲戚朋友住院,带孩子去探望,清明节,带孩子去扫墓,在特殊场合让儿童初步体验同情、关怀、孝心,孩子会更懂事。

  家长,您也是一种教育资源,在开发利用资源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资源意识,家长不论什么职业、学历,都有相应的教育资源。

  2、家长的教育资源具有丰富性、持久性、灵活性特点,并且极具个性。

  3、家长的教育资源主要侧重于德育,教孩子做人是核心。

  4、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孩子的个性,是教育实效的金钥匙。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