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2015-03-03  | 微量 神经管 元素 

  别看微量元素占的含量非常少,几乎跟体重相比可以忽略不计的份量,就不去重视它。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揭示,微量元素通过与蛋白质和其他有机基团结合,形成了酶、激素、维生素等生物大分子,发挥着重要的生理生化功能。

孕期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一、叶酸+铁

  由于叶酸对于神经管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因此孕妇在怀孕前摄入足够的叶酸对于胎儿的正常发育很重要。怀孕期间缺乏叶酸能够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研究表明在怀孕前期和怀孕中补充足够的叶酸能够降低神经管畸形和唇裂胎儿的出生率。美国全国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说,如果孕妇补充叶酸可防婴儿唇裂,但对于预防腭裂作用似乎不太明显。可惜目前在中国孕妇中补充叶酸的观念还未普及,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孕妇非常重视怀孕期间的必需微量营养素的补充。

  1、叶酸是细胞分裂、生长不可缺少的维生素,所有生长发育或新陈代谢旺盛的组织均需要有足够的叶酸供应。供应不足,细胞的再生就受到阻碍,导致巨幼红细胞贫血;除此之外,还会引起生长不良、头发变灰、舌头发炎、肠胃不适,智力退化。孕妇缺乏叶酸可引起早产、流产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怀孕早期缺乏叶酸是引起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

  2、缺叶酸症状:早产、流产、胎儿神经管的畸形

  二、维D钙

  产前补钙:消除孕期的某些身体不适

  1、预防手足浮肿、腰酸腿疼

  怀孕了,原本合脚的鞋子变得紧绷不适,还会时常腰酸腿疼。其实,这种浮肿和酸痛多见于妊娠晚期,与钙大量流失,血清钙浓度降低及内分泌改变有关。因此,妈妈需要通过补钙,降低手足浮肿和腰酸腿疼的风险。

  2、预防抽筋、关节疼痛

  钙与心肌、骨骼肌的收缩,以及神经细胞的调节有密切关系。当妈妈缺钙时会引起神经兴奋性增加,致使肌肉收缩,出现抽筋、关节疼痛等症状。因此,孕妇需要补充足够的钙质,预防以上症状。

  3、预防妊娠高血压

  妈妈怀孕,不仅要忍受各种孕期反应的折磨,有时还会得妊娠高血压这类妊娠中毒症,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构成威胁。其实缺钙是引起妊娠高血压的重要因素,有临床研究表明,补充钙剂可以减少妊娠中毒的发生率。所以补充钙制剂,对孕期妈妈至关重要。

  三、维生素

  维生素C、B6、B12不可缺

  营养师建议,孕妈咪在整个孕期中,也需要适量的补充维生素C、B6及维生素B12。

  维生素C:大部分的维生素C摄取量来自蔬菜与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都很丰富,建议孕妈咪于饭后喝杯新鲜果汁,除了能帮助钙与铁的吸收外,亦有助于修补血管、结缔组织合成及美颜之作用。

  维生素B6:维生素B6是制造抗体和红血球的必需营养素,也是B群维生素中健全免疫系统的重要物质。孕期适量的补充维生素B6,能缓和妊娠孕吐的不适。

  维生素B12:孕期孕妈咪的血液需求量大、较易贫血,维生素B12能促进红血球形成及再生,预防贫血。

  四、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胎儿生长发育的基本要素,提供肌肉组织、器官、免疫球蛋白、血球等重要组织的成分,准妈咪一定要记得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如:鸡蛋、豆腐、瘦肉组织、牛奶等。)

  五、DHA

  DHA 属于半必需脂肪酸,婴幼儿身体内的转换效率低,无法自行合成足够的DHA,因此建议由食物中补充。DHA广泛的存在于大脑、神经传导物质以及视网膜中,在小宝贝的学习认知、视觉的发展扮演重要角色。母乳中也富含DHA,且妈咪饮食中DHA的摄取将会直接影响到母乳中DHA的含量。DHA存在于深海鱼类的脂肪当中,为了避免重金属的污染,怀孕妇女应摄取中小型深海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摘要:目前在中国孕妇中补充叶酸的观念还未普及,而在欧美发达国家孕妇非常重视怀孕期间的必需微量营养素的补充。 1、叶酸是细胞分裂、生长不可缺少的维生素,所有生长发育或新陈代谢旺盛的组织均需要有足够的叶酸供应。供...
相关文章过量补微量元素易中毒春季宝宝补微量元素好处多
准妈妈孕期微量元素备忘录孕期为什么应适量补充锌元素?
4类准妈妈备孕前一定要注意检查身体
五种运动适合备孕的女性
注意私处的护理 让女性更好的怀孕
如何生个健康宝宝 接好孕一定要控制这些疾病
什么时候怀孕比较好 了解这些知识很重要
排卵药真能增加双胞胎几率吗?
这4种可怕的妇科疾病超会隐身
女性备孕先查个甲状腺
快速怀孕的七个方法
备孕期间有哪些因素会影响优生优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