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

(六年级下册)

湘教版小学六下《杨柳》教学设计

2015-03-01  | 丰子恺 教学 杨柳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杨柳、紫薇、红杏、芍药的描述,感受悠久丰富的中国历史文化。

  2.学习本文寓情于物的抒情文法,帮助学生理解杨柳所代表的人生态度,引导学生联系现实作一些分析评价。

  3.引导学生归纳和学习本文对比的写作手法。

  【教学重点】

  1.寓情于物的抒情文法。

  2.杨柳所代表的的人生态度,引导学生作分析评价。

  【教学难点】

  本文对比的写作手法。

  【教学方法】

  1.小组合作探究法。

  2.讨论法。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

  1.学生准备

  学生由课代表分为九个小组。

  第一个小组搜集作者丰子恺的生平,并评介他的主要思想倾向。后八个小组分别查“小蛮腰”、“陶渊明宅边的柳”、“客舍青青”、“树犹如此”、“王恭之貌、张绪之神”、“紫薇郎”、“红杏尚书”、“美人醉卧芍药”的典故来源,能够有感情地朗读和讲解,并思考在这里杨柳象征了什么,代表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分小组,便于进行合作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找来源,并能有感情地朗读,是为了做到“积累、熏陶和感悟”。)

  2.老师准备

  做课件,展示丰子恺像;展示“小蛮腰”、“陶渊明宅边的柳”、“客舍青青”、“树犹如此”、“王恭之貌、张绪之神”、“西湖边上的杨柳”这几种情境下杨柳的形象;展示牡丹花、葡萄藤的索取者的形象;展示红杏枝叶花果的蒸蒸日上。

  设置美的情境,美的氛围。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为引导学生进行比较(作者喜欢杨柳的原因?杨柳与前人喜欢杨柳的原因有什么不同?杨柳与牡丹花、葡萄藤有什么不同?杨柳与枝叶花果蒸蒸日上者有何不同)而作准备。

  二、导入

  有一种树,它既不像松柏那样有坚毅的英姿,也不像翠竹那样挺拔而秀颀,它很普通,房前屋后,湖畔河堤,到处都可以见到它;但它又很不普通,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喜欢它,赞美它的诗词歌赋不计其数。这是种什么样的树?对,是柳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湘教版小学六下“杨柳”教学设计》摘要:客舍青青、树犹如此、王恭之貌、张绪之神、紫薇郎、红杏尚书、美人醉卧芍药的典故来源,能够有感情地朗读和讲解,并思考在这里杨柳象征了什么,代表了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分小组,便于进行合作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
相关文章[自然类] 二月二日小儿戏具谣湘教版:《杨柳》教学设计
窦桂梅《生命的初念》公开课教学感悟一棵刀枪不入的树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