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这样的老师

(六年级下册)

语文六年级下册《一个这样的老师》教学实录

2015-02-11  | 普斯 求是 特森 

  《一个这样的老师》教学实录

  师:我希望今天这节课课可以一同来探讨《一个这样的老师》,我们现在就开始进入正题,,同学们在昨天已经学过第一课时,我先请同学们来概述一下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哪位同学来讲一讲?

  生:本文主要讲了怀德森老师上六年级的第一节科学课,用一个想象的动物凯蒂旺普斯告诉了大家,没有什么东西是一贯正确的。 师:好,请坐,我再抽一同学。

  生:本文主要写了一个六年级的科学老师,用一个虚构的动物教会了他的学生们新怀疑主义,要勇于怀疑,质疑老师所讲的地方,哪怕是怀疑错误了,也能加深自己对事物的印象。

  师:大家觉得他们概述的怎么样?

  生:完整。

  师:很完整,是吧,我们概述一般的来讲应该有两个要求,一个要求是要简洁,另外一个要求是完整,是吧,我们班同学概述的很好,那前面呢,我们在预习部分,我们有一个要求,就是同学们在预习课文的过程中通过勾画、圈点、批注,然后说一说怀特森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题目有没有告诉我们?

  生:没有。

  师:题目是《一个这样的老师》,但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我想我们同学们都有自己的看法,来,我们听听,同学们的看法是什么样的?

  生:我觉得怀特森老师是一位有趣的老师。

  师:很有趣,能把鈥溣腥も澚礁鲎中丛诤诎迳下穑矗颐乔胝馕煌О砚溣腥も澬瓷

  生:怀特森老师还是一个鈥溄萄Х椒ǘ捞剽澋睦鲜Α

  师:鈥溄萄Х椒ǘ捞剽潯

  生:怀特森老师还是一个博学的老师

  师:鈥湶┭р潱

  生:怀特森老师还是一个对学生用心良苦的老师

  师:鈥溣眯牧伎噔潱矗夹吹胶诎迳先

  生:怀特森老师还是一个思想超群的老师

  师:鈥溗枷氤衡潱

  生:怀特森老师还是一个有创意的老师

  师:鈥溣写匆忖潱

  生:怀特森老师还是一个严格要求学生的老师

  师:严格要求学生,鈥溠细疋潱

  生:我个人认为他是一个不合常规,史无前例,后无来者的老师。 师:哇,还用了三个词语,不合常规,我刚才好像还听到了同学们都是在赞美怀特森先生,是不是?有没有不一样的看法?有没有不是赞美?

  生:也是一个喜欢作弄学生的老师

  师:鈥溩髋

  生:我觉得他是一个奇特的老师。

  师:奇特,这个好像相对比较中性的词语,来,我们听听不一样的声音。

  生:我觉得怀特森老师是一个狡黠的老师。

  师:鈥溄器镡潱矗瓷先ィ褂新穑炕褂忻挥型Р灰谎模 生:我觉得他是一个奇怪的老师。

  师:奇怪,这个好像也比较中性啊,然后呢,没关系,我们待会儿一起来探讨怀特森老师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刚才我们请同学们把他的观点写在了黑板上,当然我们下面还有同学把他的观点呈现在了预习单里面。当然,我们不单单要有观点,还要有什么呀?依据,是不是这样?还要有依据,那同学们,从你们的课文当中有没有找出来依据啊?

  生:找到了。

  师:说明你观点的依据,找没找到呢?

  生:找到了。

  师:先我们同桌相互交流一下,好不好?用这样的方式交流:鈥溛胰衔程厣且桓鍪裁囱睦鲜Γ蛭掖涌挝牡牡诩缸匀欢蔚氖裁矗寤岷透惺艿搅耸裁粹潯

  生:同桌交流。

  师:下面呢,我们就一起来听一听,我们同学在黑板上写了很多这些词语,那我们着重选择一部分,来做一些探讨,我先看到的是博学,为什么你认为怀特森先生是一位博学的老师?

  生:请大家看到第二自然段,鈥溛倚闹邪迪耄饣匚矣龅揭晃徊┭У睦鲜α蒜潱艺饫镆步擦丝偻账故巧锉热霉钡谋壤疾恢赖亩铮得骼鲜Χ煤芏啵埠懿┭А

  生:可是这篇文章还写了凯蒂旺普斯这种动物是怀特森老师编造的,虚拟的,不仅是比利不知道,而且是所有的同学都不知道,因为是编造的,所以就不能说明怀特森老师很博学。

  师:大家先给他们掌声,这位同学说了老师是博学的,他联系了上下文,是吧,连生物比赛得过奖的比利都不知道,就说明他很怎么样? 生:博学

  师:博学,但这位同学跟他的意见不一样,他认为老师虚构的动物,编造的,显然就不能够说明他很博学,那是假的,是吧,还有没有同学就博学这个观点想要来表达你的意见?

  生:我反对周思泽,既然这位老师既然能编出凯蒂旺普斯,说明他有博学的能力,不然他就编不出凯蒂旺普斯,也就编不出凯蒂旺普斯的一切。

  师:掌声给他,这位同学认为这位老师博学,因为他有编造的基础啊,是吧,如果他什么都不知道,连动物这些都不了解,他能编造出来吗?

  生:不能。

  生:我反对夏禹舜的说法,我认为他并不博学,因为凯蒂旺普斯这个名字,只要在脑袋里随便想一想就能想出他的名字,至于他的习性,只要随便找一种动物的习性再胡乱贴上去就行了,因为他自己也是教生物的。

  师:他认为这个老师就是生物、科学老师,他有这个知识的基础是应该的。

  生:我反对梁子轩的意见,虽然可以说它是拼凑出来的,但是它拼凑起来肯定要有一定的基础啊,让这件事没有缝隙,让大家看不出来是一个一个拼凑起来的,我觉得他是博学的老师。

  师:拼凑的能力也能体现他很博学。

  生:请大家看到第九自然段,既然是绝迹了,我们顶多能发现它的骨骼化石,而我却向你们描述它的夜间视力,皮毛的颜色,以及许多具体特征,还给它取了个可笑的名字,这就表现出它绝迹了,但是只能发现它的骨骼化石,而怀特森老师还给他们描述它的夜间视力,皮毛的颜色,说明他编造的凯蒂旺普斯这个动物,编造的不真实,是有错误的,有缝隙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六年级下册“一个这样的老师”教学实录》摘要:《一个这样的老师》,我们现在就开始进入正题,,同学们在昨天已经学过第一课时,我先请同学们来概述一下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哪位同学来讲一讲? 生:本文主要讲了怀德森老师上六年级的第一节科学课,用一个想象的...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