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风铃

(二年级下册)

西师大二年级语文下册《紫色风铃》说课

2015-02-09  | 风铃 西师 生字 

  一、说教材

  《紫色风铃》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西师大版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一篇讲读课文。本课讲了妈妈给你呢买回一串紫色风铃,它的声音非常好听。妮妮把风铃挂在奶奶的床头,替奶奶消除寂寞,受到了妈妈的赞扬。赞扬了妮妮的乖巧、孝顺。意在引导学生 关心长辈、关心他人。

  二、说目标

  知识与能力:巩固生字,理解词义,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能抓住人物语言、神态、体会人物情感。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联系生活实际体会妮妮对奶奶的关心,学会关心长辈,关心他人。

  学习重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学习难点:在读中体会人物的情感。

  三、说教法、学法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设计了游戏巩固生字,以对词语的理解作为理解课文的切入口,情感朗读,联系生活,用词说句子四个环节,达到了识字、读文、训练口头表达能力的教学目标。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在游戏中巩固生字。

  2、愿意表现自己,是儿童的共同特征。因此,我给了学生充足的时间,读文中自己想读的小节,达到了情感朗读的效果。

  3、培养低年级学生积极对感兴趣的话题,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新课标中低年级学段口语交际的目标之一。“让我们也从奶奶的角度考虑考虑,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奶奶不寂寞?”既训练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又是对让学生用实际行动孝敬长辈的引导教育。

  四、 说教学过程

  【复习导入】

  1、用抽生读、开火车读、齐读的方式巩固生字。 2、读词。(抽读、齐读)

  3、突破重难点:请生置疑,理解:舒展——布满皱纹(图片)——初步了解老人的孤独、不易,激发关心老人的愿望。

  【读中体会,品味感情】

  1、分自然段、分句领读课文(读准确,正音,分清句子和自然段) 2、师范读:引导学生走进课文内容,体会课文表达的感情。 3、自由练读:读进去,读明白

  抓住妈妈和奶奶的神态、表情、动作,理解体会人物的内心情感,指导朗读。

  4、明主旨:围绕文中的三幅图和几处对风铃的描写,引导学生读出风铃的美,体会在妮妮家里,风铃不是一个普通的物件,它是亲人之间爱的表达。

  5、齐读课文:把所有的感悟、体会都读出来。

  【用词说句】

  师随机指导说话。

  总结:你想让爱住你家吗?妮妮对奶奶的孝心让我们知道,虽然我们还不大,但我们也可以用实际行动让老人感到幸福,让家庭更加和谐。行动起来,让爱住在我们家吧! 播放歌曲:《让爱住我家》,结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二年级语文下册“紫色风铃”说课》摘要:生活,用词说句子四个环节,达到了识字、读文、训练口头表达能力的教学目标。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在游戏中巩固生字。 2、愿意表现自己,是儿童的共同特征。因此,我给了学生充足的时间,读文中自己想读的...
相关文章《紫色风铃》教案西师版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西师大:《紫色风铃》教学设计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