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没有规则

(四年级下册)

四年级下册语文《谁说没有规则》教学实录

2015-02-07  | 北京动物园 规则 没有 

  《谁说没有规则》教学实录与点评:

  一、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同学们,老师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2002年2月23日,在北京动物园里,发生一件惨不忍睹的悲惨事件。一个名叫刘海洋的清华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恶作剧地把硫酸当作饮料喂给了黑熊,一瞬间,可怜的黑熊倒在地上,一边翻滚着,一边发出悲惨的叫声。等公园的管理人员赶到时,已经有五只黑熊被硫酸烧得面目全非,其中一只双目失明、危在旦夕……听完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

  生1:听完这个故事,我非常气愤,那个大学生太可恨了。

  生2:我觉得这个人真缺德,一点爱心也没有。

  生3:黑熊真无辜。

  师: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悲剧?

  生:那个大学生没有遵守公园的规则。

  师:是啊,规则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何等的重要,如果不遵守规则就会带来难以想象的灾难。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一段电视节目和一些数据,想知道是什么吗?那就仔细的看看吧。

  (出示多媒体课件)

  (1)由于不遵守交通规则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1人受伤;

  (2)由于游人不遵守动物园管理规则乱投喂食物,致使动物死亡;

  (3)由于有些工厂不遵守环境保护规则随意向江河排放有毒污水,致使部份鱼类无法生存……

  师:听到这些情况,你们有什么感想。

  生1:如果没有规则社会就乱了。

  生2:生活中有规则其实很重要。

  生3: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规则。

  [学生对规则的理解并不很深刻,如果仅从字面上理解,会仅仅流于形式,所以李老师这一环节的设计让学生有所感悟,很自然地理解了课题。为难点的突破奠定了基础。]

  二、借助课题 初读课文

  师:是啊!如果我们不遵守规则,后果是的多么可怕。今天的课文给大家带来了几个生活当中常见的“规则”,请同学们打开书读一读课文,边读也思考,你们认为“规则”是什么?并做好标注。

  生自读课文。

  全班交流:规则是什么?

  生:规定、要求、大家必须做的。

  师:刚才同学们都谈了自己的想法,想不想知道课文里告诉我们的规则是什么?

  [新课程标准下的语文课堂教学,应从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入手。教学过程中,李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让学生从读中感悟,发现问题,这一点对高年级学生尤为重要。]

  三、再读诗歌,学习生字。

  师:请同学们自由读诗歌,可以大声朗读、小声地读,也可以默读,遇到生字多读两遍,用喜欢的方式学会它。

  (学生自由读课文,教师巡视指导)

  师:同学们的学习劲头很高,掌握的识字方法真不少,真令老师佩服。教师想检查一下你们的学习效果好吗?

  大屏幕出示生词:投喂、狗熊、饼干、糖果、快捷、

  垃圾、明明白白、满不在乎、瞪眼

  师:哪位同学能勇敢地站到前面当小老师教大家认读字词?

  (一名学生当小老师到前面领读。教师随机指导学生识记字音字形,理解字义)

  师:老师这有这样几个字说说看你有什么好方法识记

  大屏幕出示:“饼” “喂” “瞪”

  生1:我用换偏旁的方法来记“饼”,把“拼”的提手旁换成食字旁。

  生2:我是用熟字加偏旁的方法来记“喂”,“畏”字加口字旁。

  生3:“瞪”是形声字,与眼睛有关“目”加“登”。

  师:说得真好,你知道“垃圾”这个词是什么词吗?

  生:表示事物名称的词。

  师:你知道吗,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连绵词,它们的字形、字音相近,一个词的两部分一般不能分开解释。你能不能试着说出几个这样的词语?

  生1:鹦鹉

  生2:叨唠

  生3:玻璃

  师:还有一个词它的构词方式我们很常见。

  让学生观察“明明白白”一词说说它的构词方式。(AABB)

  师:请同学们照样子写词语,看谁写得又多又好。(学生写在积累本上)

  全班汇报交流。( 稳稳当当、服服帖帖、清清白白 ……)

  [课堂教学中,应追求教学效果的真实、扎实。李老师注重了学生扎实基本功的训练,尤其是连绵词、叠词的构词方式,她把这一训练点放在了具体语境中并举一反三,加以积累处理得恰到好处。]

  四、书写生字。

  师:学习了连绵词和新的构词方式我们知识以增长了许多,现在再分析课文中的生字,我们又会有新的发现。思考这些生字可以分成几类来书写?写这几类生字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生:这几个字都是左右结构的字,写时注意左窄右宽。

  老师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重点指导“喂”的写法。学生独立观察、练写其他的生字,老师巡视指导。集体交流订正后,学生再练写,同桌检查、互评。

  [写是说的最终目的,其中也包括写字所以,教学中让学生有层次,有重点地分析,并体现了扎实的基本功训练。]

  五、精读诗歌,领悟诗意。

  师:生字词我们都学会了再读课文 我们没问题了吧?分段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这首诗歌有几小节?通过哪几个事例来写生活中人们的不文明现象?

  生1:这首诗歌有4个小节。

  生2:乱给小动物喂食物。

  生3:不走天桥和地下通道而翻越栏杆或横穿马路。

  生4:随地乱扔垃圾。

  生5:不按顺序排队。

  师:哪位同学来读第一小节。思考:这一小节的开头是一个什么句式?(生读第一小节)

  生:设问。

  师:设问的句子有什么特点?

  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解答。引起读者的注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年级下册语文“谁说没有规则”教学实录》摘要:多媒体课件 1由于不遵守交通规则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1人受伤; 2由于游人不遵守动物园管理规则乱投喂食物,致使动物死亡; 3由于有些工厂不遵守环境保护规则随意向江河排...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