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教育,如何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呢

2015-02-06 作者:安瑞 | 孩子 教育 智力 

  在玩中学也是一种最为重要的教育手段,不仅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开发,也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的发展。中华爱子影视促进会与美国儿童电视制作所曾联合举办过题为“学与玩”的对话——《芝麻街》中国版专家研讨会。怎样将枯燥乏味、死记硬背的应试教育变为主动活泼的快乐教育,使教育与快乐结合,扬长避短,让学生尤其是低幼儿童,边玩边学,培养学习兴趣,开发他们的智力,已成为教育工作者及社会的热门话题。

快乐的教育,如何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呢

  许多父母训斥孩子的口头禅是:“就知道玩,还不赶快去学习!”“这孩子玩心太重,不会有出息。”相反,如果孩子从小就忙着认字、数数或学习琴棋书画,父母则感到极大满足,甚至成为向他人炫耀的话题。显然,这些父母在不自觉之中陷入了误区。

  儿童长大的过程有一个基本的需要是学习的需要。但是,儿童最初的学习方式几乎可以用一个字概括,那就是玩。他们玩泥玩水玩玩具,玩各种能触及到的东西,体会其中的感受与探索。在无拘无束的玩耍中,孩子不仅丰富了自己的触觉、听觉、视觉、味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学会了学习,同时也培养了健康的身心。对于幼小的儿童来说这难道不是最重要的吗?

  1955年,我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66年发生“文化大革命”时,我刚刚 11岁,从学校里没学到什么东西。可是,由于醉心于玩耍,迷恋于高山与大海,使我的童年充满快乐。雨天我们几十个小伙伴纷纷用泥巴筑坝蓄水,然后放水冲击下段小朋友的水坝,胜了则欢呼雀跃,不成功则继续筑坝,接受别人的冲击。雨后,我们上山采蘑菇,赶海更是乐趣无限;我左手提着哧哧喷火的嘎斯灯,右手握着锋利的钢叉,在过膝深的海水中叉螃蟹和鱼……这迷人的童年体验,让我一生都热爱生活,热爱学习。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对现在北京有线电视台双休日播出的《芝麻街》节目表示由衷的敬意。我曾看过《芝麻街》节目的一些片断,留下开心的笑声与难忘的记忆。如单纯好奇的大鸟当守门员,因为高大笨拙,被一个孩子攻进了球还不知道,谁看了不乐?还有那个奉命把一大堆箱子搬下楼的玩偶,他自作聪明想滑下楼梯。那些箱子堆成高墙一般摇摇欲坠,小观众谁不心惊胆战?可那个人却还美滋滋的,结果吃尽苦头。我想,正是这些幽默风趣的故事,既蕴含了人生哲理,又符合幼儿心理特点。所以才会大受欢迎并经久不衰。

  我的记忆中,最早提出“玩也是学习”观点的是著名作家严文井先生。中国社科院媒介传播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卜卫提出:“如果‘玩’不再是学习时,我们就不应该让儿童玩了吗?我反对当玩是学习时才鼓励儿童玩。根据《儿童权利保护公约》,玩根本就是儿童的一种权利,与学习并无关联的一种权利。它也许并不有利于学习,但有利于儿童的身心健康。”我赞同卜卫的观点,这样可以更彻底更鲜明。我们如以学习等理由不让孩子玩耍,是在剥夺儿童的权利。

  1996年,我们在做“中国城市独生子女人格发展与教育” 大型调研时发现,10岁—15岁的城市独生子女平均每日自由支配时间仅68分钟(不含双休日)。他们每日课后时间主要用来温习功课,并且超过50%的儿童在完成学校功课后,还要完成父母安排的课外作业。高达47%的父母承认,“为了学习,不让孩子看他喜欢的电视节目”;86%的父母认为“孩子看电视多了影响学习。”结果呢,1998年,我们在进行全国中小学生学习与发展调查时发现,“因为喜欢读书而上学”的小学生仅占8%,初中生11%,而高中生仅仅占 4.3%。与此相关,许多儿童在传唱厌学歌曲,如:“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每天起得最早的/睡得最晚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还有“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弦/赶快跑/轰隆一声/学校炸没了。”

  其实,小孩子本来都是爱学习的——喜欢探索、喜欢提问,不就是最普遍的证明吗?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始终选择儿童适合的学习方式。据美国的调查显示,观看《芝麻街》的学龄前儿童更容易适应学校,并有着更好的成绩;同时,热爱学习的精神也一直使他们从小学到高中都有较好的表现。其奥妙何在?我想,也许就是传递了适合儿童认知的形象经验,使之兴趣盎然探索不止。这是值得所有儿童教育工作者包括父母深思的现象。

  教育是人的解放,而首先需要解放的是儿童。让我们相信儿童,善待儿童。相信淘气的男孩是好的,淘气的女孩是巧的,玩童才是健康的儿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的教育,如何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呢》摘要:泼的快乐教育,使教育与快乐结合,扬长避短,让学生尤其是低幼儿童,边玩边学,培养学习兴趣,开发他们的智力,已成为教育工作者及社会的热门话题。 许多父母训斥孩子的口头禅是:就知道玩,还不赶快去学习!这孩子...
相关文章如何让中学数学教学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让孩子节俭?
做中学在幼儿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让快乐音符促进双主体发展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