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和羊

(二年级下册)

北京版 二年级下册《骆驼和羊》教学设计

2015-02-04  | 想象 教学 设计 

  一、设计理念

  本节课就是借助想象的作文训练,要让学生通过学习本课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和作文能力,使学生的思维敏捷严密、想象力丰富有新意、口语流利、扎实作文根底。从而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象力和创造潜能。因此,本课的设计是在写作之前让学生复习关于想象作文的思维策略的基本要求,然后迅速的使学生切入到自主思维即作文中,以免适得其反,指导过多可能束缚学生的思维。保证学生在课堂上有充分的活动时间去讨论、写作。

  二、教情分析

  1、《骆驼和羊》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一篇看图学文。这是一篇富有哲理的童话故事。讲的是骆驼和羊都只看到自己的长处,用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比,谁也不服谁,因而争论不清,最后只好找老牛评理的故事。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懂得一个道理:不能只看到自己的长处和别人的短处,要懂得自己也是有短处的。要学会正确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同时,要能在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能续编故事,通过故事延伸理解课文,为学生创设发挥想象力的空间,提供联系表达的话题。

  2、本课重点是借助汉语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初步了解课文内容。正确的读出鈥溋⑹ⅰ⑹洹⒐颉⒛!氢澋茸值淖忠簟

  3、本课难点是理解课文,理解鈥湺靡范源约汉驼范源鹑蒜,和理解老牛的话。

  三、学情分析

  1、学生害怕写作文,但对编故事挺感兴趣,特别是童话故事,学生容易在动听的故事中进入角色。对鈥湻⑸⑺伎妓嘉钼澱飧鏊嘉呗阅芄辉擞,大部分学生能掌握诀窍,有求异思维的意识,但口头和书面作文能力不强,按能力的强弱将学生分为三个层次:优生占30%左右;中等生占55%左右;能力弱者占15%左右。为此,制定课时教学目标也可分为三个层次。优生能具体流利地把事情经过说清楚;中等生能完整、较具体地把事情经过说清楚;能力弱者,只要求完整,较具体地把事情经过大致讲完整,把事情经过的一个片断说完整清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 二年级下册“骆驼和羊”教学设计》摘要:指导过多可能束缚学生的思维。保证学生在课堂上有充分的活动时间去讨论、写作。 二、教情分析 1、《骆驼和羊》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一篇看图学文。这是一篇富有哲理的童话故事。讲的是骆驼和羊都只...
相关文章为了不损失一峰骆驼教科:《沙漠里的船》教学设计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动物类] 大骆驼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