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出全面和谐发展的好人才

2015-02-02  | 和谐 全面 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育是一个完整统一的过程,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要求在教学中将各种要素与教学环境之间协调、平衡,从而使学生全面的发展。这其中哪怕只是忽略了其中一个环节,都不会达到理想的教育目的,要培养出全面和谐发展的人,就必须采取全面的、和谐的教育方法。” 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必须能在课堂上积极营造一种平等的、和谐的、宽松的心理氛围。面向全体学生,促进所有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是《新课程标准》在素质教育的一大本质特征。素质教育的第一要义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仅就数学教学而言,面向全体,“为一切人的数学”,已成为国际数学教育改革的主流。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整体发展,不仅要使学生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而且要使学生个性得到充分的、自由的、和谐的发展。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的能力只有在他感觉到‘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的条件下才能获得最大限度的表现和发展”。所谓“心理安全”是指不需要有戒备心,不会受到苛求和责备。所谓 “心理自由”是旨在思考问题时,不必有过多的条条框框的束缚,能够比较自由地思维表达。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创造这样一种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在心理舒畅的情景下愉快地学习,从而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进行创造思维和想象。为此,都要做到教学过程生动活泼,具有启发性,使学生较自由地思维和表达,在“心理安全”的条件下进行创新思维和想象。

  如在《时、分、秒》教学时编:钟妈妈有三个孩子,大哥时针又胖又矮,二哥分针中等身材,小弟吃饭挑食,又细又瘦。三兄弟淘气极了,老是不停的跑,结果跑的怎样呢?孩子们听了童话,学了知识,初步感知了时针、分针、秒针的特征,也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掌握新知架设了台阶。这种生活化、趣味化的情境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习成为一种乐趣,成为学生的一种自觉行为。当然,在课堂上,也可用 “大胆说,说错了没关系”、“你真棒!”、“你的进步真大”等话语来激励学生,让他们在轻松地环境中学习。同时也要促进个性发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敢于标新立异,在“心理自由”的条件下培养求异思维、聚合思维、逆向思维等多种思维方式。我在课堂教学中经常运用“说一说”、“摆一摆”、“做一做”、“比一比”、“画一画”等方式,一个问题尽量多问几个学生,如“谁还有不同意见或想法”、“谁还能补充”、“再仔细想想还可怎样做”等等,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并多创造机会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

  教学过程就其本质而言是在学生获得知识、技能的同时,实现其个性心理品质全面发展的认识过程,是师生教学互动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是认识的主体。学习是学生内部的活动,谁也不能替代。因此,学生最主要的特性是主体性。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教学方案,考虑课堂结构,把学生真正当成学习的主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有效地进行学习,让全体学生自始自终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学习的全过程之中。

  只有在民主和谐的氛围中,才能调动起学生热爱学习的情感,使学生乐学。教师要善于用亲切的眼神、细微的动作、和蔼的态度、热情的赞语等来缩短师生心灵间的差距,使学生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尤其是对差生,更要少批评多鼓励。从而建立和谐民主的教学气氛,使学生产生与教师合作的欲望。而建立这种氛围首要的是教师要热爱学生,信任学生,尊重学生,并且是与学生平等的“对话者”,而不能像过去那样,教师高高在上,学生对老师毕恭毕敬。其次,教师要以自身人格中的素养去接纳、包含学生的错误。学生的解决问题的方式毕竟都不成熟,在平等交流的过程中,难免会伤及教师的面子,此时,教师要发扬民主,虚心听取学生的意见,积极改进教学工作,让学生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主动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出全面和谐发展的好人才》摘要:体学生。仅就数学教学而言,面向全体,为一切人的数学,已成为国际数学教育改革的主流。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整体发展,不仅要使学生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而且要使学生个性得到充分的、自由的、和谐...
相关文章构建和谐教育的四个重要关系如何看待素质教育
营造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谈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和谐发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