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类型家长对孩子最有影响力

2015-02-02  | 李某 影响 孩子 

  现在的这个班是我从一年级开始带起的,带了3年。应该来说孩子是接受同一状况的教育,我对他们也足够了解。可是班级里面却有形形色色的孩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产生了许多的困惑:为什么同一条件下的教育,许多孩子学习挺好,但品质很差呢?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多才多艺,但心理素质很糟糕呢?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在学校是个“乖乖娃”,在家里却成了“小霸王”?发生在学生身上的种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深思。家庭教育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我们可以看看家长的类型看看他们的教育给我们的教育带来的影响。

  1.霸道型家长:

  李某,母亲:离异后再婚,中年和现在的丈夫生李某,与前夫有一女跟在身边。早期在中巴车上卖票,现在在家中。李某在班里是一个成绩不错的孩子,聪明活泼,但与其他学生的关系不是处得很好,学生都不喜欢和他玩,不愿和他同桌。安排的同桌都没多久就和我提出换位置。我经常和他谈心,告诉他同学之间应该好好相处,不能为一点点小事斤斤计较。他的同桌们我也做过很多思想工作,在晨会这些课上也经常渗透同学之间友爱相处这些思想。可是还是不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与李某的母亲,她总是替他出头,不顾老师的劝阻(期间校长也找其谈过)。她将在社会上的一套用到了学校里来。孩子有了母亲的撑腰就有点肆无忌惮了,老师的劝导也在母亲的影响下变得微乎其微了。这事办公室的老师也讨论过,共同感叹孩子的不幸,母亲过分的溺爱、出头只能害了他。

  2.代理型家长:

  较为普遍现象,许多家长把教育子女的事情让位于爷爷、奶奶等“隔代人”。计某,母亲:会计,忙于工作,常常早上孩子上学时她才回家睡觉,孩子回家、睡觉了她还没回家。父亲也是忙于工作。家里管教孩子的事情就交给了年迈的奶奶。奶奶本来就特宠爱这可爱的孙子,见人就夸孩子长得帅,孩子说东就东,说西就西。过度的溺爱导致孩子动手能力行为习惯差。长辈对孩子过于迁就,过于溺爱,使孩子的性格特征大多表现为骄傲、放肆、任性、懒惰,有时表现为自私,不关心别人。奶奶说上去的话也毫无重量,当难得在父母那边遇到了什么“挫折”时,马上会去找寻奶奶这一“避风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那类型家长对孩子最有影响力》摘要:可是班级里面却有形形色色的孩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产生了许多的困惑:为什么同一条件下的教育,许多孩子学习挺好,但品质很差呢?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多才多艺,但心理素质很糟糕呢?为什么现在许多孩子在学校...
相关文章钙质对儿童身高影响力或大于遗传家长如何对孩子说“不”
别把孩子吓得太敏感了家长如何对孩子说“不”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