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的“爱”是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了孩子

2015-02-02  | 陶行 陶行知 教师 

  “爱学生”是教师人格的灵魂。“爱”更是陶行知先生一生献身教育事业的不竭动力。而“爱满天下”又是陶行知先生终生奉行的格言,也是他崇高人格的表现。

  “爱学生”是教师人格的灵魂,也是师德的核心。

  爱心是什么?爱心是关注、给予;爱心是理解,宽容;爱心是信任、尊重。它是一种信心鼓励,一种潜能激发,一种知识诱导,一种才干发展……它或许是一个眼神,一张笑脸,一个动作,一句话语,……一句句关切的问候,一丝丝温情的微笑,一束束鼓励的目光……这一切对于一个老师来讲,也许微不足道,但在孩子这一切如迷途中的灯塔,遮风挡雨的绿荫,愉悦心灵的乐章,给他们以鼓励、安慰、快乐。正是这一切,激起了师生强烈的感情共鸣,营造出学生健康成长的氛围,建立了师生愉快和谐的关系。

  一、爱心是对学生的关注。

  爱,是我们教师心中永恒的主题,师爱无异于母爱,爱是世界上最动人的语言,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爱,这种爱是深沉的,它蕴涵在我们为学生所做的一切事情中,使学生无时无刻不感受着这种爱的真诚。叫他知道你对他的关注,叫他知道你对他的关怀,是发自内心的。学生们只有感受到老师的爱,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才会在生活中,在学习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实地前进。

  在我们班有这样一个女孩,父母离异,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家庭条件较好,爷爷、奶奶管教较严。她平时很文静,内向,上课不爱举手,成绩中游,平时我也不大注意她。有一次她和另一个同学因为身体不好,没去上。我到教室作上课前的准备。听到她和同学聊天,发现她其实很健谈。我也试着加入她们的谈话中,更加发觉这个女孩伶牙利齿,对爷爷奶奶的教育很有见解。我想我平时怎么没注意到呢?可能是平时把注意力主要放在优生和差生的缘故吧,对这种学习不用太操心,不爱表现的中等生较少关注。从那天起,我就经常注意她。课堂上也有意识地经常提问她,没想到她的声音那么好听,发音那么标准。我就在课堂经常表扬她,不久我发现她上课越来越专心了,发言也越发积极了,作业字迹更加端正了。由于她体质较差,经常要吃药,当时教室没热水,我就让她准备一个杯子,到办公室来倒热水,并利用这个机会跟她聊天。她越来越信任我,有事也爱找我说,人变得开朗多了。到学期结束时,她的成绩居班级上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的“爱”是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了孩子》摘要:句句关切的问候,一丝丝温情的微笑,一束束鼓励的目光……这一切对于一个老师来讲,也许微不足道,但在孩子这一切如迷途中的灯塔,遮风挡雨的绿荫,愉悦心灵的乐章,给他们以鼓励、安慰、快乐。正是这一...
相关文章爱,是最美的语言献给列翁.维尔特
卓玛爱就是奉献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