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年级下册)

北京版 语文二年级下《植物妈妈有办法》相关资料(3)

2015-02-02  |  

  铃兰不仅能净化空气,而且能抑制结核菌、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

  〖性味归经〗苦,温。有毒。

  〖出处〗《东北药植志》

  〖拼音名〗 línɡ lán

  〖别名〗草玉铃(《中国植物图鉴》),香水花、芦藜花、鹿铃草(《东北药植志》),糜子菜、扫帚糜子、草玉兰(《辽宁经济植物志》),铃铛花、小芦藜(《东北常用中草药手册》),草寸香(《陕西中草药》)。

  〖功能主治〗强心,利尿。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心房纤颤,由高血压病及肾炎引起的左心衰竭。

  〖用法用量〗全草每次0.3克,每日量为1.0克,水冲服。

  〖附方〗

  ①治丹毒:铃兰一两。煎水洗。

  ②治紫癜:铃兰适量,烧灰研粉,菜油调涂。

  ③治跌打损伤:铃兰三钱,红三七二钱,红白二丸五分,四块瓦五钱。水煎服,黄酒为引。

  ④治崩漏白带:铃兰、益母草各三钱。红白鸡冠花、红毛七各二钱,红花一钱五分,石泽兰一钱。水煎服,黄酒为引。(选方出《陕西中草药》)

  【种植】

  以分割根状茎及根茎末端的小鳞茎繁殖,春秋季均可,以11月最好。其根茎上有大小不等的幼芽,秋季地上部枯萎后掘起根状茎,将每个顶芽带一段根茎剪切下来栽植,就能成一新株。肥大的芽分株后翌年春可开花,小的需隔1年后开花。秋季从红熟的浆果中洗出种子,可直接播在露地的苗床上,第二年春天发芽。

  铃兰喜半荫、湿润、凉爽环境,耐寒冷,忌炎热。只要有适当的阴凉条件,就会以散布根茎的方式迅速繁殖。遮荫以及潮湿肥沃的土壤是栽好的重要条件,以含腐殖质及砂质土壤为理想,这类土壤既肥沃又疏水。近代工厂温室商品生产,都采用无污染栽培,以提高花卉质量和产量,避免偏施氮肥过多,并少用铵态氮肥,值得注意和重视。

  常在春、秋两季切分根状茎或萌芽切成段另行栽培,即分株繁殖。种植地以深耕肥沃为好。3~4年后换地再栽,或与其他花卉轮作。栽植株行距25~30厘米,每丛2~3个芽,覆土深5~6厘米。生长期应经常保持土壤疏松湿润,早春和秋末各施一次充分发酵的追肥。开花前有适当阳光,花后较耐荫蔽,秋末落叶后,供促成栽培时,割取根冠,置2~3℃室内,经2~3周低温处理,取出上盆置背风向荫处,于所需花期前5周移入12~14℃温室中,适当浇水并置暗处,经10~15天后逐渐向光处,室温升至20℃,底温22℃,并增加浇水和追肥,经3周便可开花。促成栽培如不给低温和黑暗,常不萌发或虽萌发而花葶与叶生长不整齐,有碍观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